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无定河畔的电力明珠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牛小强 张先扬 李德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27 版)

  陕西榆林横山,地处陕西之北,毛乌素沙漠南缘,鄂尔多斯草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有着迤逦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文化。在这广袤无垠的大地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以下简称“西北院”)总承包建设,西北电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天津电建、广东火电联合施工的陕能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雷龙湾2×100万千瓦大型煤电工程(以下简称“雷龙湾电厂”)拔地而起,成为无定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2019年初,该项目1号机组高质量通过168小时试运,标志着全国首台并网发电的百万千瓦间接空冷机组成功转入商业运营。

  设计先行,

  引领国内一流煤电技术

  雷龙湾项目是陕能集团投资建设的重点工程,总体目标是建设“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指标先进,经济高效,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化绿色能源项目”。在项目设计之初,西北院就采用了许多世界领先的技术和方案。

  该项目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本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配套建设年产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投资约150亿元。

  雷龙湾电厂采用了世界参数等级最高的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发电标准煤耗仅为272.14克/千瓦时,煤电转化效率居于世界火电空冷机组领先水平。同时,还采用世界先进的间接空冷发电机组,发电用水量仅是水冷机组的四分之一,大幅节约了水资源;电厂和煤矿在同一场区联合布置,是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实现了煤炭资源的高效就地转化,对于在我国北方“富煤缺水”地区建设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雷龙湾电厂采用了先进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烟气实现了近零排放,代表了国内同类型同规模火力发电机组的最先进环保技术水平。

  雷龙湾电厂一期两台机组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将达110亿千瓦时,可就地转化煤炭400余万吨,预计年产值30多亿元。雷龙湾电厂高效、节能、节水、节地、环保,是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有效实践,代表了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煤电技术,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火力发电技术的进步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  

  安全、效益两手抓

  安全管理重于泰山。对百万机组工程而言,影响安全的因素错综复杂。中国能建参建各单位将安全管理作为头等大事,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监督,明确了“总体布局模块化、责任区域定置化、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设施标准化、行为作业规范化、施工环境整洁化”的总体思路,大力落实承(分)包安全+管理、全员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细化各级管理人员职责,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天津电建雷龙湾项目部进场之初,从材料采购、机械使用、人员调配、工序安排等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优化成本结构,加强经营核算,努力提高经营效益。由于当地自来水价格较高,经过实地考察、综合测算,项目部决定打井来满足生活用水需求,节约资金约30万元;食堂设施、办公用品、轨道枕木等调用已完工项目物资,节约资金约80万元;根据履约阶段的需求,灵活聘用、动态调整物业人员,较以往管理模式节约资金约50万元;与广东火电资源共享,合租QLCY800吨履带吊,降低了机械入场费用支出。

  知行合一,

  质量控制精益求精

  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西电东送重要战略部署的陕西榆横—山东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配套电源。参与建设的各个单位团结一致,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组建项目班子,协调配置优质资源,从人、财、物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和保障。

  天津电建雷龙湾项目部建立健全质量管控体系,成立创优领导小组。施工过程中,严格质量验收标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控制。推行QC小组管理活动,利用PDCA的管理手段提升成品质量,荣获“2018年度电力建设优秀质量管理QC成果”奖。严格执行质量一票否决,与工程结算挂钩,对质量管控不力、落实措施不到位、质量工艺不达标的单位,对负责人和质检人员追责考核。科学的管理和有效的措施,使整体施工质量可控、在控,为创建精品工程提供了保证,得到了各方认可。

蛟龙探海 电亮琼州
海外传真
无定河畔的电力明珠
国内关注
377天,挑战“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