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长庆石化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新时代的强国策,前不久召开的陕西省“两会”上,强调了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作为陕西省内能源化工的重要企业,坚持以绿色工厂、放心工厂、价值工厂、和谐工厂为目标,强基础、补短板、严管理,积极推进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炼化企业总以高污染被人诟病,为扭转这一局面,长庆石化公司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基因”作为不懈的追求,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推动环保升位升级,以打造“无异味工厂”为目标,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完善烟气、外排水等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厂区异味治理成效得到中央领导及省市各界人士的肯定。2017年公司获得西部地区和中石油首张石化排污许可证,2018年获得全国“石油石化行业绿色工厂”称号。

  让高质量发展内无隐忧,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长庆石化公司强化安全管控,保障安全生产,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基层班组初期事故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荣获2018年“陕西省标准化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称号。同年,公司全力推进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工作,对标评审要素,细化责任节点,扎实整改预估和自评问题,当年一次通过国家现场评审验收,以安全生产的高标准助力打造放心工厂、可靠工厂。

  创造价值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败之本。2018年,面对原油价格震荡走低、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装置运行后期隐患增多的困难,长庆石化公司迎难而上,平稳优化装置运行,全年累计完成原油加工量484.2万吨,利税连续三年超过100亿元。2018年9月,国VI油品升级任务如期完成。10月,98号汽油成功投放市场,油品质量的升级和品类的增多不仅丰富了陕西地区车用汽油产品,助力打赢治污降霾蓝天保卫战,而且拓展了企业盈利空间。11月,公司“炼化智能工厂”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双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成为中国石油首家试点示范单位,同时也是陕西省唯一一家双应用试点单位。公司还深入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强管理、提质量、增效益,以“基于责任价值平衡的城市炼厂高质量发展模式”荣获“第八届陕西省质量奖”。

  与城市融合发展是城市炼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长庆石化公司坚持开门办企业,常态化举办地方人大、政协、媒体等多层面“公众开放日”活动,坚持组织“萌动健步走”和“长庆石化杯”羽毛球大赛,积极融入周边,融入城市,持续加大社会公益资金投入,支持举办省十六运,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公司生态发展、融合发展的形象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受到中央省市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

  撸起袖子加油干,长庆石化正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开启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新篇章,为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申霖)

我国页岩油形成亿吨级增储战场
长庆石化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关注)
推进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