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清泉无声惜细流

■吴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24 版)

  天刚蒙蒙亮,父亲便准时起床挑水。儿时的记忆里,大人们每天的忙碌是从挑水开始的。不论寒暑,早起的村民将挂有两只水桶的扁担扛在肩上,如同一排排奔跑的“木”字,穿行在山间小道上。

  老家地处渝鄂交界,海拔千余米,三十几户人家背靠大山而居。半山腰有一处溶洞,溶洞口常年有水流出,水质清澈,四季冰凉。大自然的恩赐让村民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于是虔诚地称之为老龙洞。为吃上老龙洞水,大家依山就势挖沟修渠,将水引到山脚下。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老龙洞就成为村民的水源地,滋养着山下的一方百姓。

  然而,水源地距离村民集聚地尚有3里路,挑水成了大家每天清早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穿行在小道上挑水的村民如同城里的上班族,来来往往,匆匆忙忙。即使下雨也要披着蓑衣备好一天的“水粮”。挑水是男人的活计,但留守的妇女也加入挑水队伍,与男人们不相上下。老人常念叨说,家中什么都可以将就,唯有水缸和水桶不能少。家境好一点的,用石料制作水缸,储水保质期较长,用桐油刷木桶,经久耐用。一般家庭必备的木缸和木桶,称得上家里的“两大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男方请人到女方说媒,必看“两大件”,若不达标就会告吹,还会落下“穷得水都没得吃”的话柄。

  还真有“山穷水尽”的时候。遇上秋季闹干旱,老龙洞也严重“缩水”,水流细如筷子,村民只得半夜打着火把排队等水。终于盼来下雨天,家家户户拿出盆盆罐罐放在屋檐下接雨水,生怕再闹秋旱。为了省水,大家舍不得用水洗澡,十天半个月洗一次脚都是“奢侈”;一家人洗脸共用一盆水轮流洗完后,舍不得倒掉,再喂牲畜。

  山里的孩子在“水贵如油”的年代长大,挑水成为他们特别的“成人礼”:八九岁开始两人抬水,十三四岁便挑水。儿时伙伴虎娃的父亲身体多病,他12岁便开始帮家里挑水,个子始终长不高,乡亲们心疼地说,虎娃被扁担压了苗不长个。传承挑水的山里娃走进学校后,总是对一道道关于水的应用题大惑不解,比如“一个池子装满水,注水管几小时注满水,放水管几小时放完水?”“请问同时开启两个管,池子多久放完水?”他们不知道水管是何物,更觉得注满水再放完水太可惜!在他们记忆里,吃水是大人们说得最多的话题、操劳最多的农活。男人出远门,必先为家里挑满一缸水;谁家有红白喜事,邻居自发帮忙挑水张罗……

  扁担压肩吱呀响,脚下生风挑水忙。一晃到了上世纪90年代,村里修通了机耕道,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凑钱从城里买回几百斤胶管,顺着田坎牵引到一户居住集中的人家,分散的村民再就近挑水。尽管水流只有小拇指粗,但却减轻了大家的跋涉之苦。可时间一长,胶管开始“罢工”。因水源地泥沙碎石较多,被水流带入淤积在胶管里形成“管梗阻”,村民们只好一截截敲打胶管疏通。尤其到了冬天,被冰冻的胶管如同硬邦邦的木棍,流不出一滴水。大家只好重拾扁担,用脚步丈量挑水的艰辛。

  2011年,旅游劲风吹进大山,旅游公路连通山外。让山村喜上加喜的是,政府为村民安装了内径更大的塑料水管,并将水管入地铺设,解决了水管堵塞和冰冻难题。晨曦中的挑水小道逐渐冷清,地下流淌的自来水如同村民的心境一样顺畅。

  然而山里风雨无常,一旦下暴雨涨洪水,水源地便被冲毁,自来水被迫中断。2015年,政府在山脚下建起蓄水池,采用抗压强、流体阻力小、耐腐蚀的PVC塑材铺设输水管道,并建好排水沟,山村由此彻底告别了挑水的日子。

  今年国庆回老家,只见家家户户的地坝边都建好了洗衣台,自来水哗哗流淌。更令人欣喜的是,农村人一直沿用的“旱厕”也因水而变,改成了抽水厕所。年过七旬的刘老伯有些难为情地说,以前儿媳、孙女回来了,最愁的就是上厕所,现在厕所一改造,孩子们更愿意回老家了。

  还有,被扁担“压苗”不长个的虎娃仍守在村子里,如今的他,不仅早已甩掉扁担,还开起货车跑运输,同时兼任水管员。说起自己的兼职工作,虎娃掰着指头数落:“水管疏浚、设备维护、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当问及兼职工资时,虎娃点头说,村里有一定的补助,随后他又提高嗓门:“这种事不给钱也要干,过去挑水的日子真苦啊!”

  清泉无声惜细流,乡亲们再也不用挑水了,如今,闲不住的他们又乐呵呵地挑起守护绿水青山的“担子”。 

  (作者供职于重庆市巫山县人大办公室)

清泉无声惜细流
炒鸡蛋与烩酸菜
岁暮辞灶
黄山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