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实现节能近三成——

综合能源服务结出“实用”果实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8日   第 17 版)

  智慧能源管控系统被称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大脑”。借助这个“大脑”,国网节能公司投建的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新校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实现了微网、热网、建筑能效、充电桩运营等信息的集成及共享,满足了学校对新能源发电、用电、供水等综合能源的动态实时监控与管理。

  

  刚过去的2018年被视为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元年。尽管当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一些实力相对雄厚的企业开始积极布局相关业务。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新校区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该项目由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节能公司”)投资,国网(北京)节能设计研究院(下称“节能设计研究院”)设计建设,是全国首批、上海市唯一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教育部能效领跑者示范项目,同时还是国网节能公司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战略的典范项目。在这所刚建成不久的校园里,光伏发电面积达2万平方米,车棚可利用光伏发电直接为电动车充电,智慧能源管控系统优化运行,路灯也集成了照明、通讯、监控、充电桩、紧急呼叫等多种功能……

  更多关注用户需求

  事实上,综合能源服务近年来已经成为能源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2017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即发布《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各省公司将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主营业务,提出国网节能公司要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中发挥龙头作用,主要服务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样板间”;2018年12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党组会上再次将“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作为深化改革的十大举措之一。

  而对于“综合能源服务”的定义,业内尚未明确。节能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徐杰彦认为,综合能源服务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对于能源的来源和供应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实用性的原则;对于用能方案的设计一定要坚持贴近用户需求。

  据介绍,以往建成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更多关注发电侧,但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新校区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则是整体策划,以用户侧为主,更多关注实用性,“技术适度超前、工程经济可行”,匹配用户需求。在为学校供应安全稳定的分布式热水和电的同时,也满足了师生的教学、科研、培训需求,同时为上海电力学院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和申报博士点加分不少,项目本身的生命力很强。

  “以前学生实习需到校外,但现在学校里就安装了最完善的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系统,成为师生最好的教学科研对象。”该校数理学院教师刘晓霖表示。

  三大模块“综合”服务

  据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飞介绍,该校综合能源服务系统由三大模块构成,串起全校区的2017个电、水等“用能末梢”。

  其中,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发电系统包含分布于21个建筑屋面的2兆瓦光伏发电及一台300千瓦的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同时,该系统还配置磷酸铁锂电池、铅炭电池和超级电容储能设备,三种储能设备与学校的不间断电源相连,一并接入微网系统。

  位于公寓楼顶的10套热水系统也极具特色。该“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的智能热网系统每天可提供800吨热水,满足全校万名师生需求。

  智慧能源管控系统被称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大脑”,借助这个“大脑”,实现了微网、热网、建筑能效、充电桩运营等信息集成及共享,满足了学校对新能源发电、用电、供水等综合能源的动态实时监控与管理。

  据介绍,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该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于2018年9月开始试运行,同年12月18日正式通过验收。自运行以来,新能源发电系统累计发电达90万千瓦时,热水系统已为全校师生累计供应热水3.6万余吨,整体运行稳定。

  “这套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系统承担了临港校区约17%的电力供应,同时将智慧能源系统融入到师生的学习生活中,增强了节能意识,学校能耗比同规模校园降低了近30%。项目规划设计与电力大学的特点十分相符。”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介绍,该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提供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专业化运营等一揽子服务,创造了高校能源专业化运维的新模式。

  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此前明确表示,随着能源市场和消费革命不断推进,以及能源互联网、新能源的蓬勃发展,能源消费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等都将成为能源综合服务的重要内容,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尽管目前国内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不少,但真正能够称得上“精品工程”的案例却不多。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综合能源服务涉及的技术复杂、内容众多,但目前来看技术并不是“拦路虎”,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能力。因为综合能源服务既要符合用户需求,又要具有经济性。受限于企业能力,目前我国智能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的技术广度和深度不足,甚至项目建成后的运营服务能力也不够。

  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新校区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或成为一次突破。“该项目建设了一套具备技术前瞻性、展示性,并集教学与科研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绿色能源系统,是主动对接国家能源互联网战略所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项目与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同步建设,避免了后期改造带来的诸多问题。同时,该系统也将由国网节能公司提供后续运营服务,20年后移交学校。项目的商业模式可推广到高校、园区类的用户中,集成分布式、需求响应等技术,收益稳定,应用前景广阔。上海市政府则表示,将在上海市高校范围内进行推广,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

资讯
综合能源服务结出“实用”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