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锐笔漫画安全生产

本报记者 慕悦 特约通讯员 曹旭峰 李会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8 版)

  “安全挂在嘴上,写在纸上,不如记在心上”“安全与生产平衡,才能走好路”…… 奇妙的构思,精妙的笔触,以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职工及其家属为原型创作的安全生产漫画集《心会跟爱一起走》,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赢得众多读者点赞——近日,由该公司职工“漫画家”团队创作的漫画作品火了起来。

  “漫画比一般的文字宣传教育更直观形象,传播度更广,教育面更大,效果也更明显。”葛洲坝电力公司所属水务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吴萍说。

  45岁的吴萍是职工“漫画家”的主要招集人,也是队伍的“老大姐”,不仅经常组织集体“画聊”,而且带头创作了30余幅作品。对于吴萍来说,创作漫画已经远超爱好,成为了责任。“漫画家的目光要犀利,透视时代的各式形态,刀笔要精妙,解剖社会的不同侧面。同时,身为党员干部,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作用。”2015年,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她召集了几位对漫画感兴趣的职工,组建起小团体。

  “90后”马丁伟是职场“新丁”,也是漫画“新兵”。刚开始学习漫画创作时,他常常一头雾水,不仅画作内容流于形式,而且构图平面。困惑之时,彭宏勤开导他不能“纸上谈兵”,而要“接地气”,从生活中发现闪光点。自此,马丁伟明确了创作方向,创作出了《言传不若身教》《安全就是生命》等一批广受好评的作品。

  在漫画《请正确使用安全带》中,一个胖胖的女职工,头戴安全帽,身系数条安全带,手拎水桶谨慎前行,可爱的模样让人过目不忘。“其实,安全生产就体现在日常的点滴工作中。”作者叶惠芸介绍,自己在大渡河双江口项目部工作时遇到了这样一位同事,脑中就闪过了用漫画表现安全生产的念头。“哇,原来我在漫画里是这样的!”画作“面世”后,漫画原型特意给叶惠芸发了微信,叶惠芸陆续创作的其他安全生产漫画,也得到了同事们的称赞。

  漫画《师带徒——安全第一》描画的则是在生产现场,师傅拉着徒弟的手,反复告诫安全生产重要性的场景。作者王梦雪说创作原型正是她的师傅胡群峰。

  “刚入职时,我整天跟着师傅,他念叨最多的就是‘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王梦雪说,久而久之,这位憨憨的“眼镜侠”就成了她漫画的主角。

  “漫画,最重要的是诚实,要确切呈现事件或人物的姿态,也就是精神。”吴萍说,“因为真实,所以有力。”

厚德载物 健行天下(初心能见)
资讯
陪伴来自星星的你
锐笔漫画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