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陪伴来自星星的你

本报记者 慕悦 特约通讯员 李一丹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8 版)

  “小星星”和妈妈共同表演节目
  张日旭/摄

  光阴荏苒,六年来,虽然青年志愿者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始终未变。

  2013年,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东院机务团支部(以下简称“机务团支部”)在网络上结识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彩虹妈妈家庭关爱中心(以下简称“关爱中心”)。自此,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走进了这群年轻人的生活。

  当年4月13日,在部门党支部和华东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第一届“走近遥远星球的孩子——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团日活动在上海大宁灵石公园开展,机务团支部和综合团支部的20余名青年党团员志愿者热情参与其中。在拔河比赛中,志愿者和孩子们交叉而立,孩子们手握绳子,脸上的笑容显示出对“集体生活”的渴望与喜爱;唱一支简单的歌、背诵一首唐诗,在家长的鼓励下,孩子们纷纷走到前面,为大家表演起小节目;志愿者们带来的“五行健身操”也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纷纷张开手脚,一板一眼模仿起来……“这次活动给了我们倾听和了解这样一个人群的机会,我们试着去理解孩子、理解家长。”志愿者崔旻说。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2015年,志愿者来到关爱中心时,正赶上孩子们在为两天后的表演彩排。

  合唱队的孩子们穿着帅气的蓝色小西装,带着蓝色小礼帽站成两排,后排的三个大孩子拉着手随着节拍左右摇摆,淡淡的旋律,暖暖的歌词,天籁之音飘入耳中,志愿者们拍着手,轻轻地合着。当志愿者戚霁拿出尤克里里,为“小星星”们边弹边唱《童年》时,孩子们睁大了好奇的眼睛,几个胆大的孩子还走近拨动起琴弦。家长们也都被这轻松欢乐的气氛感染,加入到大合唱的队伍中。

  2016年,借助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互评互访活动平台,机务团支部邀请了系统内10家兄弟单位的30余名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团日活动。

  随着《生日歌》的响起,“小星星”小桑手持一捧粉红鲜花走进大家的视线——原来,他知道了当天是志愿者包静筠的生日,早早就准备好鲜花、礼物和歌声为她庆祝。包静筠已经连续4年参加联谊活动,小桑每次见到这位美女姐姐都会兴奋得手舞足蹈。天真无邪的他在场地中间边唱歌边拍手,一旁的包静筠眼眶湿润。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日正值台风“海马”肆虐,大雨滂沱,但家长炯爸说:“暴雨没停,到关爱中心参加‘拥抱’活动的16组家庭的脚步也不停。10月22日这一天早早就被我记到了日历上。”关爱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也评价此次活动“形式生动,别开生面。这些青年志愿者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为活动动足了脑筋,我们很感动。”短短几句话语,温暖了所有志愿者的心。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2017年,志愿者们决定做点不一样的——举办“漫步星空,走进孤独症儿童的内心世界”主题义卖活动。

  活动筹备期间,彩虹妈妈带领“小星星”们参与了绘画、剪彩、工艺品制作等手工活动。孩子们笑容灿烂,注视着多彩缤纷的茶杯垫、冰箱贴,令志愿者们真切感受到他们内心纯真的快乐和对多彩生活的热爱。志愿者中的几位“艺术咖”也纷纷献艺献才,水彩、油画、国画、书法、折扇……作品琳琅满目,活动精彩而火热。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全部所得捐献给了关爱中心,用于孩子们后续开展创作活动。

  2018年,第六届“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团日活动在关爱中心挂牌3周年纪念日开展,家长和孩子们准备了许久的文艺小庆典终于揭开面纱。

  “当妈妈们表演的披肩舞《绒花》亮相时,我忽然觉得鼻子酸酸的——她们目光自信,身姿优美。但在生活中,她们为了照顾孩子,几乎全部放弃了工作和社交圈,何其坚强。”志愿者戚霁说,很庆幸她们找到了关爱中心,可以走到一起抱团取暖、互诉心事。当3位“小星星”用奥尔夫铁琴敲出《两只老虎》的节奏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虽然只是简单的旋律,但对于孩子们已是不小的“成就”。还有“钢琴王子”带来的独奏、童声合唱《大海啊 故乡》、母子二重唱《小白船》等,每个节目都充满了爱的味道。

  火热的青春,点亮了“星星”孤独的世界;拳拳的爱心,支撑起华东院六年的相守。

厚德载物 健行天下(初心能见)
资讯
陪伴来自星星的你
锐笔漫画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