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提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

——探访葛洲坝一公司赣江新干航电枢纽项目

特约通讯员 王冠 张志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6 版)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实施,江西充分发挥水运资源优势,全面提升水运通道功能,加快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辉煌。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建设的赣江新干航电枢纽工程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12月15日,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坚持绿色、科技、环保理念”

  从南昌到新干县,驱车大概一个半小时。早上八点,笔者就抵达了现场。不凑巧的是,雾气太大,赣江两岸白茫茫一片,为“黄金水道”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直到中午11点,大雾慢慢散去,一座兼具实用与观感的典范工程,似丹青妙笔,渐渐浮现出来。

  走进工地,第一感受就是整洁有序,地面清爽干净,现场布置利落,全然没有印象中施工场地的杂乱不堪。更让人欣喜的是,赣江的水更绿了、更清了。

  “新干航电枢纽项目建设始终坚持绿色、科技、环保理念,不断细化环水保措施,倾力打造‘绿色名片’,得到了当地环保部门的充分肯定。”新干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封艳健说。

  “为有效保证赣江水质,项目部引进了一套技术领先、成熟、可靠的全自动污水处理系统,对砂石料筛分及混凝土拌和系统生产废水进行除砂去浊处理。经过净化处理后,达到清水排放标准,极大地减少了水质污染。”新干项目部总工程师舒磊补充道。

  此外,项目部通过硬化路面、全方位苫盖防尘网、雾炮喷淋等措施,降低扬尘污染;通过在坡面铺植草皮、播撒草籽、铺设土工布和抛石防护等方式,防止水土流失。日常管控过程中,加强监督管理,各环保措施得到严格落实,施工场地面貌焕然一新。

  笔者注意到,在新干航电枢纽两边,还有两条长长的“河道”。“由于工程所处地段鱼类资源丰富,为了维持生态平衡,项目部倾力打造了全国首个航电枢纽仿自然生态鱼道,为鱼儿提供了畅通无阻的水域。”封艳健介绍道。该鱼道全长1042米,由混凝土结构段和便于鱼类产卵繁殖的仿河床生态段组成,其设计经多次论证,并进行了模型试验。同时还设计了人工渔业增殖站,以便最大程度保护鱼类资源。

  “干一项工程,出一批成果”

  在现场,笔者获悉,由葛洲坝新干项目部牵头编制的《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示范建设指南》(航电枢纽工程)已于近日通过交通运输部评审,具备发行条件。

  “该标准化建设指南具有推广意义,有助于编制出有示范性的行业标准,大家都很自豪,这和项目部一开始就树立的高标准建设目标密不可分。”舒磊说。

  “项目部从设计、施工、选料、工艺及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以创建‘品质工程’为主线,把标准化管理贯穿始终,重点管控关键环节,稳步推进,形成资源合力,在‘精’字上下功夫,在‘细’处上作文章。”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许俊介绍说。

  想要干出成绩,并没有那么容易。项目部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强化科研与施工联动,开展集中攻关和“微创新”。

  在项目建设前期,由于电站厂房土建施工具有操作面窄、交叉作业多、工序复杂等特点,项目部对角布设5台大型塔吊,塔吊运行范围实现全覆盖,形成了从原材料进场到混凝土入仓浇筑的流畅作业程序。在泄水闸闸墩大牛腿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钢管混凝土立柱扇形拉锚支撑系统,相比传统方式减少了大量模板支架施工,略去了支架预压工序环节,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施工速度加快、质量更有保证。

  诸如此类的施工工艺创新还有很多。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努力,项目部工地试验室、混凝土拌合站、钢筋模板制作安装等均达到“建设标准化、布置整体化、隔离规范化、设施齐全化、道路灰色化”目标,逐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标准化施工经验,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标准化示范创建工地”。

  目前,新干航电枢纽工程3台机组已投产发电,赢得了业主、监理及政府的共同称赞,项目部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为工程后续建设再立新功。

精耕细作 沙海变光田
资讯
雷龙湾电厂1号机组投运(图片新闻)
鲲鹏展翅凌万里(新闻特写)
提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