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鲲鹏展翅凌万里(新闻特写)

特约通讯员 韩韡 何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6 版)

  2018年12月27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北院(以下简称“华北院”)承担设计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新机场”)电力配套工程——500千伏安固一线迁移改造工程投运,为新机场按期竣工提供了保证。北京新机场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助力北京世界城市建设、完善京津冀都市圈功能、促进民航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

  由于新机场净空高度限制,500千伏安固一线等线路需要进行迁改,搬迁线路采用单、双混合方式架设,新建线路规划路径经过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企业、民居密集区域,工期紧、任务重,对设计提出了高要求。

  接到任务后,华北院认真组织、积极配合,严格按照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国网冀北检修公司的建设要求,开展设计与技术服务,于2011年交付项目前期设计,2014年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2016年完成环境评价报告。

  设计过程中,华北院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程、规范、国网公司输变电工程设计标准,保证设计质量;技术咨询、服务有求必应;现场服务随叫随到,一切围绕项目建设所需。

  500千伏安固一线迁移改造工程途经京津冀经济发达地区,如何既满足工程建设之需,又避免各方利益纠纷,提出可行的设计方案、落实路径协议、赢得政府部门的认同与支持是关键。

  华北院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提出改迁线路途经永定河泛区的设想,此方案使线路落地清晰而不受其他规划的限制,一经提出当即得到业主认同。同时,华北院项目部主动联系各级地方政府,赢得了支持,确保了工程设计的如期开展。

  为了及时解决改迁线路跨越高速公路受阻问题,项目经理奔波于北京与石家庄之间,与相关部门协商、洽谈,参加线路跨越方案审核会,最终获得相关单位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华北院设计团队共完成500千伏安固一线迁移改造工程各类迁改路径协议、批文、公文等多达44件,同时,按照要求完成环评、洪评、地灾评估报告,以及文物调查、维稳评估报告等,保障改迁线路的合法合规,为设计工作和现场施工稳步推进奠定了基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工程的圆满投运,赢得了北京首都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的赞许,更为保证北京新机场按期完工起到了重要作用。

精耕细作 沙海变光田
资讯
雷龙湾电厂1号机组投运(图片新闻)
鲲鹏展翅凌万里(新闻特写)
提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