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精耕细作 沙海变光田

——山西电建总承包建设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侧记

特约通讯员 宋旸 尚小丽 郝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6 版)

  库布其二期200兆瓦光伏治沙项目现场
  山西电建/供图

  狂风卷起黄沙,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大漠上肆虐。除了施工现场,没有什么能跟这威风相对抗。手脚被冻僵,耳朵和嘴里灌满沙子,眼睛被吹得不住流泪,但按照工期节点和工艺要求精雕细琢的身影,依旧执着。

  2018年12月31日,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太阳能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二期工程并网发电。不到2个月时间,安装45万多块光伏板;130多天,建成150兆瓦光伏电站。中国能建北方建投山西电建(以下简称“山西电建”)在库布其项目建设中,与艰苦为伴,在挑战中笃行,书写了电力建设的传奇,演绎出电力建设者精益求精、担当有为的精神与品质。

  投身绿色事业 跑出转型“加速度”

  黄沙漫漫的库布其沙漠腹地,太阳能光伏板整齐阵列,宛若一片蓝色海洋。

  光照强度大、时间长,曾是库布其沙漠的“梦魇”。如今,亿利集团的生态光伏项目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的创举,使沙海变光田。

  被称为“太阳谷”的库布其项目,总体规划1000兆瓦,包括光伏治沙900兆瓦和光热治沙100兆瓦,规划总投资110亿元,治沙面积达10万亩。

  美好的蓝图,需要扎实的工程建设变为现实。2018年6月,山西电建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以EPC总承包模式一举拿下库布其二期200兆瓦光伏治沙项目的1、2、3、5四个标段,包括150兆瓦光伏和一座220千伏升压站扩建工程,合同额超6亿元。

  近年来,面对国内火电建设市场增速的下滑,山西电建以“爬坡过坎再创业”的意志推动转型升级,通过海南海口智慧光伏、山西怀仁牧光合作等项目,在国内新能源市场树立起“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品牌形象。

  2018年,山西电建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项目和EPC项目签约额占比超过60%,跑出了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库布其项目以建设规模、沙漠治理、产业扶贫的重要意义,更成为山西电建举全公司之力倾力打造的重中之重。

  “这是山西电建在新能源市场签约额最大的项目,也是第一次承建沙漠光伏项目,意义重大。”山西电建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先文说,“作为总承包方,要秉承‘业主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理念,尽职履责,建设一流工程。”

  全过程管理的闪光细节

  勘察项目现场,修建进场道路,高标准建设项目部,开展前期策划……中标当天,山西电建库布其项目部人员就来到了这片不毛之地,一切工作忙碌而有序地展开。

  为保证发电量和项目美观,业主要求每组光伏板的板顶要在同一水平线上,一组包括18根混凝土桩和36块光伏板。考虑到沙漠地势起伏,找平难度较大,且会影响工程进度,项目部提前与设计单位协调,通过在桩基上加装钢管柱来调整光伏板高度。这一办法虽然使成本略有上升,但满足了业主的要求,也大大节省了工期。

  2018年8月18日,库布其二期光伏治沙项目正式开工。八月的库布其沙漠,太阳炙烤着大地,地表温度超过50摄氏度,在这样的条件下,施工人员在40天内完成了全部13000多根混凝土桩的浇筑。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每天一早一晚的站班会雷打不动。3个标段分成6组,每组配备一名技术员。早上7点召开早班会,明确工程任务,质量安全交底。傍晚6点召开晚班会,总结工作,协调问题,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时时可控、在控。

  220千伏升压站扩建工程是决定库布其二期光伏电站能否顺利并网发电的关键。40天的土建施工之后,电气设备的安装正值深冬时节。施工人员全副武装,御寒的棉衣、棉手套和棉安全帽“齐上阵”,并在室外临时搭设起保护棚防风挡雪。最终,经过25个日夜的加班加点,升压站顺利投运,低温施工纪录也屡屡被刷新。

  光伏电站设备供货延迟,直到11月下旬才陆续到货。40多万块光伏板、支架运往现场,车辆排队一度长达五六公里。项目部安排4台吊车,每天卸货达60余车,一周内便全部完成。

  面对业主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的要求,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安装。1600余名施工人员每天早上8点抵达现场,一直到晚上11点。零下20多摄氏度的沙漠上,呈现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为了做好后勤保障,项目部特地提供了篷布、电暖气等保暖设备,租用4辆中巴车早晚接送,还配置了丰富的午餐……不到2个月时间,454500余块光伏板安装完成,日均安装1万多块的速度,再次刷新了光伏项目低温施工的纪录。

  战严寒、保投运的同时,工程质量也同样实现了高标准——全场60台箱逆变一体机的基础全部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并制作圆角;混凝土立柱一次浇筑成型,外观优美;光伏板整齐排列,板顶对齐……

  “山西电建的标段堪称沙漠地区光伏施工工艺之典范。”来自内蒙古康远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总监,在检查完工艺质量后不住赞叹。

  而山西电建库布其项目部在整个建设过程中表现出的前期策划、资源配置、过程控制的总承包管理水平与能力,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西电建攻坚克难,确保了电站按期并网发电,体现了电力建设国家队的水平和担当,期待着未来双方能有更深入的合作。”业主方给出了这样的高度评价。

  点燃梦想的烈火

  这是一支优秀的项目团队,专业、敬业、团结,个个都是拼命三郎。

  “一起风,气温骤降。在现场待一小会,手脚就会不听使唤。施工不能停,我们必须坚持。”山西电建库布其项目部经理梁铁八说。升压站长达两个多月的施工期间,他每天都在现场盯到凌晨才返回住处。

  “夏天蚊子特别多,工地上日照强烈,那两个月每人都被晒得脱皮。”项目副经理侯必忠说,“拿到项目不容易,这是业主对我们的信任。再苦再难,我们也要把活干好。”

  项目总工李志勇此前从事锅炉安装专业,踏实认真、勤奋好学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作为总工,他依然坚守在施工一线。“新能源是公司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我想多多学习,为公司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

  作为5标段的分项目经理,电气专业的赵建华负责现场机电线路。电缆敷设没有图纸,赵建华带领专业人员拿尺子一米米地测量,走遍了1万亩面积的施工现场,为设备采购和施工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风雪交加,一线员工抗严寒保投运兢兢业业,后方支援同样给力。项目进行到关键时期,山西电建董事长、总经理先后赶往现场,靠前指挥、精心部署;副总经理常驻现场一个多月指导、组织、协调施工;机关部室加班加点直至凌晨完成管理事项……为了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山西电建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

  “它是一颗明珠,闪耀着所有参与者的光辉,是我们每个人职业生涯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它也是一把烈火,点燃了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梁铁八说。

精耕细作 沙海变光田
资讯
雷龙湾电厂1号机组投运(图片新闻)
鲲鹏展翅凌万里(新闻特写)
提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