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海之梦想 阳光起航

——中国能建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投资建设越南海阳燃煤电站

特约通讯员 宋旸 曾雪莹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5 版)

  越南海阳燃煤电站航拍图 中国能建/供图

  扫码观看视频

  越南北部的京师河畔,码头运输作业繁忙,四座锅炉钢架巍然矗立,烟囱高耸入云,机组厂房正拔地而起,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电站,见证并续写着中越一衣带水友好邻邦的合作共赢新篇章。

  扬帆丝路,放飞梦想。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的海阳燃煤电站,作为中企在越南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不仅演绎着中国能建以投资驱动转型升级的精彩实践,而且对于缓解当地电力短缺,带动产业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要义。

  “一带一路”上的重点项目

  哨声旗语、机器轰鸣、焊花飞溅,虽然工程建设已经过半,海阳电站现场施工依然如火如荼。一片翠绿之中,银灰色的工业化建筑格外亮眼,给这个农业小镇增添了不少现代气息,也映照出未来可期的繁荣景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越南的积极响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同越南“两廊一圈”战略规划的不断对接,为双方经贸等领域合作开启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虽然“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旺盛,但融资困难。为此,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能建创新商业模式,以“投资+BOT+EPC”的模式开发海阳电站项目。

  总投资近19亿美元的海阳电站,是中企在越南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被列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国能建与马来西亚捷硕公司共同投资,分别享有70%和30%的收益权。

  海阳电站位于越南北部的海阳省荆门县福成乡,距离首都河内约100公里。电站建设2台60万千瓦亚临界发电机组,采用“一机两炉”模式,配置4台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预计年发电量达81亿千瓦时。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能建负责融资并承担EPC工程建设,建设期54个月。电站建成后,还将拥有25年的特许经营权,期满后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

  “海阳电站项目对中国能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大力实施‘投资兴企’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工伊始,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就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能建及项目团队要以一流的建设质量、设计水平、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将海阳电站打造成一项精品工程。

  源自全产业链的精诚合作

  海阳电站是中国能建在境外最大的火电投资项目,也是其以投资拉动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个火电投资项目。为此,中国能建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将旗下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到海阳项目,利用业主、业主工程师、总承包、设计、施工的专业优势,倾力打造一流工程。

  作为投资平台和投资主体,在项目初期,中国能建投资公司积极推动项目商务运作、协议谈判、税务筹划和融资保险等工作。

  作为项目的牵头总承包单位,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南院建立了一套涵盖管理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体系文件,全力推动全数字化管理。

  在设计中,西南院全面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标准规范,并积极推进中国标准在项目落地。该项目三大主机和大部分辅机设备均在国内采购,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金额达30亿元人民币,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拓展越南市场提供了平台与机遇。

  “我们把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火力发电专利技术充分应用到海阳项目,包括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九级回热热力系统,冷却塔二次循环等国内成熟可靠的专利技术。”西南院海阳总承包项目经理李仁刚说。

  在环保方面,西南院采用先进的环保理念,电站运行后将实现废水零排放,噪音、粉尘、大气污染物排放均优于当地环保法规、规范要求。

  在施工中,中国能建华东建投安徽电建一公司积极推动中越优秀工艺的结合与创新。厂区雨水沟道在我国一般采用现浇结构,但海阳项目受地质和气候限制,难以在持续的雨季期间快速、高质量地完成现浇施工,且属地队伍对现浇沟道施工缺少经验,使工程难以推进。

  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安徽电建一公司海阳项目部了解到越南已有成熟的预制沟道经验及完善的工艺保障。考虑到这种情况,项目部与各方沟通,经反复论证,最终将现浇沟道改成预制成品沟道安装。通过这一优化,大大加快了雨季施工进度,节省了施工成本。

  以文化融合促进合作共赢

  平稳地起吊,流畅地穿插,精准地落位,赢得阵阵掌声。2018年10月2日,为加强中越员工文化交流,调动属地员工学技术提技能的积极性,安徽电建一公司海阳项目部组织开展了“机械化操作技能大比武”活动。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越籍员工裴文凌获得流动式起重机械操作冠军,另有两名越籍员工获得龙门式起重机操作第二和第三名。“非常感谢公司给了我展示的机会,更感谢我的中国师父和同事,他们不仅教会了我许多专业技能,还十分关心我的生活。我一定会勤学苦练,努力工作。” 

  目前,海阳电站正处于施工高峰期,1200余名员工在海阳电站不同的岗位上工作,其中越南员工占到一半以上。“电站正式投入运营后,运维人员将近600人,越南员工将达到70%。”越南海阳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跃宇说。

  语言是交流的基础,针对中越员工日常沟通存在的问题,中国能建华东建投安徽电建二公司海阳项目部专门开设了汉语课,组织越南当地员工学习。

  汉语课的教师由项目部越南语翻译担任,课程内容有汉语拼音、单个汉字、生活用语及电建工程类专有名词。课堂上,老师还会教大家唱中国歌曲,增添了学习兴趣。生动的课程不仅促进了中越员工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推进了双方文化的融合。

  “新农村示范基地来之不易,这离不开中国公司的帮助和支持,你们来到这里,给我们解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善了老百姓生活,我们要感谢你们。”海阳电站所在地京门县福城乡,被评选为越南首批新农村示范基地,在庆祝活动上,乡政府向海阳项目部表达了感谢。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通过捐款、捐物、献爱心等方式积极践行属地社会责任。同时,积极招聘属地员工参与工程建设,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

  海阳电站两台机组计划于2020年、2021年陆续实现投产发电,届时将为越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也将成为传承中越友谊的标志工程。

2019新年贺词
关注
海之梦想 阳光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