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9 版)

  “国六标准”车用油

  本月起全面供应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同时停售低于该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此举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的部署和要求,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根据公告,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六阶段强制性国家标准ⅥA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Ⅵ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

  公告要求,成品油生产、流通、销售企业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强化油品质量管理和控制,保障清洁油品市场供应。加油站(点)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明确标注所售汽油、柴油产品名称、牌号和等级,以便于消费者选择、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

  在加强有效监管方面,公告还要求国家和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督管理,加大对炼油企业、油库和城乡结合部、郊区、农村加油站(点)油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监管力度,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标车船燃油(气);对非法炼油和调油窝点、非法油品销售点、非法流动加油罐车、非法储存使用非标燃油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强化社会监督,确保成品油质量升级取得实效。

  (史小静)

  

  山东清洁取暖

  价格政策覆盖全省

  本报讯  山东省日前发布《关于完善清洁取暖价格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优化完善全省电代煤以及气代煤的价格政策,将价格政策的适用范围由原来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扩大至全省的17个城市。

  根据《通知》,优化电代煤价格政策,“一户一表”居民电代煤用户,电价政策由“增加6000千瓦时一档采暖电量”,调整为“采暖季用电按居民阶梯电价第一档电价标准执行”。年度周期内,非采暖季继续执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农村地区以村或自然村为单位,通过电代煤改造使用电采暖或热泵等电辅助加热取暖实行总表计量的,按照居民合表电价执行;实行分表计量的,与“一户一表”居民电代煤用户执行相同的价格政策。城市建成区优先发展集中供暖,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的电代煤项目,其他居民住宅小区内采用电采暖或热泵等电辅助加热取暖项目,按照“清洁取暖用电市场化竞价采购”政策执行。

  在气代煤价格方面,《通知》规定,有权限的价格主管部门要通过明确气代煤门站价格政策、完善销售价格政策、灵活运用市场化交易机制等方式,保障当地气代煤工作顺利推进。

  《通知》还提出,放开天然气工业型热电联产项目、分布式项目上网电价,鼓励其参与市场交易,与电力用户协商确定电量和电价。

  (王学鹏)

  

  “三管齐下”打好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本报讯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1月2日,针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有关问题,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比例达到73%左右。“渤海综合治理,要统筹陆域、海域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减排、扩容两手发力。一方面注重源头防治,严格控制影响海洋环境的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采取最严格的海洋生态保护措施,系统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提高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该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渤海综合治理3年时间明显见效,并形成长效运行机制,《行动计划》提出要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在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管控风险方面“三管齐下”。在防治污染方面,查排口、控超标、清散乱,监控入海河流和直排海污染源两类陆源污染物入海通道;在保护生态方面,注重守红线、治岸线、修湿地,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抓住岸线岸滩这个生态保护关键区域,采取治理河口海湾、修复湿地及岸线等多种方式提升生态功能;在管控风险方面,查源头、排隐患、防风险,盯紧把牢各类风险源。

  (寇江泽)

新挑战突显:蓝天保卫战进入“深水区”
资讯
关注
湖北保康:风力发电场雪后初霁美如画(图片新闻)
云南近五年财政节能环保支出681亿元
自然资源部通报八起违法围填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