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刘均鹏:从门外汉到竞赛冠军

通讯员 王宪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3 版)

  刘均鹏,2013年参加工作,现任国网山东莱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维二班安全员,2018年,在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电缆检测及附件制作技能竞赛中获个人第一名。

  要想别人为你喝彩,自己首先得精彩。毫无疑问,刘均鹏做到了这一点。10月16-18日,他凭借精湛的技术,在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电力电缆检测及附件制作技能竞赛中勇夺个人第一名,这是莱芜供电公司在历次技术比武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在公司广大青年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只想把工作干好”

  “这小伙子特别勤奋,责任心也强,对工作从不挑捡,只要交给他的工作你只管放心,不管是不是节假日,也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一个电话他准会来。”老班长亓振亮对刘均鹏很赞赏。

  “我只想把工作干好。”2013 年,刘均鹏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来到莱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从事线路运维工作,当时车间年轻人少,大部分是老师傅,为了尽快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转变,刘均鹏虚心请教、认真研究。他口袋里总装着个小本子,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现场中发现的“杂症”,他都会认真记录下来,抽空就与其他技术员一起探讨,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寻找正确答案。

  为切实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他常常对着施工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为了弄清一份图纸,他常常“埋”到书中忘记吃饭。他深知,日常工作不同于专业理论学习,必须抓住每一个细小的问题去思考,必须抓牢一分一秒时间去努力钻研,为此,他主动给师傅打下手,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白天他在作业现场,完全没有白面书生的娇气,跟着师傅爬铁塔、钻电缆沟,脏活累活抢着干,晚上回想工作细节,梳理工作流程,查漏补缺,记录一天学习的知识,几年下来,他记下了30万字的学习笔记。就这样,他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思考,在思考中实现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均鹏迅速成长为车间的业务骨干,承担起工程管理专责人的工作。

  刻苦训练才能“入门”

  莱芜供电公司电缆规模全省最小,与发达地区相比,在电缆运检和管理经验方面有一定差距。当2018年电力电缆检测及附件制作技能竞赛的通知下发后,大家心中都没底,刘均鹏却是第一个报了名,因为他相信越困难就越能提升自己。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刘均鹏很少涉及电缆工作,这项比赛对他来说完全是门外汉。在备战省公司比赛时,刘均鹏深知自己电缆专业知识匮乏、电缆运检经验不足,因此他首先如饥似渴地充实理论知识,碰到不懂的知识点,就找同事讨论、查阅资料,并利用各种机会向专家请教。那段时间,他白天参加完技能实操训练后,晚上都要学习到凌晨,保证了理论知识从熟悉到理解,再到熟练掌握,在电缆运检理论学习上实现了重要突破。在技能训练时,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他想方设法向专家请教,一遍遍地联系,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经过刻苦的训练,在省公司的比赛中,他获得个人第三名,并顺利进入省公司集训队。

  在省公司集训时,来自全省各地市电缆运维专业的精英,既有名校的毕业生,也有经验丰富的电缆运检高手。一开始,刘均鹏心里也在“打鼓”,并没有想从中脱颖而出,他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这次集训提升自己,充实、丰富自己的电缆运维知识。由于基础薄弱,现场工作经验少,集训一开始,刘均鹏的表现并不好,甚至很多工具都没见过,更不知道干什么用,怎么用。但他从不服输,在心里默默地告诫自己,只要肯努力,肯定能弥补这些先天不足。有了这种想法后,他只能用更加努力地训练来弥补,晚上独自加练成为那段时间的常态。 

  高要求才能获好成绩

  在一次加练时,山东省电力公司教练姜涛发现了刘均鹏,并告诉他:“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没有人生来就比别人更优秀,只是优秀的人更努力。”姜涛是2008年电缆竞赛全国冠军,那天晚上,两人促膝长谈,姜涛用自身的成长故事激励着他,让刘均鹏坚定了信心,投入到更努力的训练中。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那段时间,刘均鹏一门心思投入到训练中,有时为了做好一个动作,他每天都要反复训练。在训练电缆故障诊断时,需要多次拆、挂接地线,为了熟练、规范地完成每一个动作,他在每天的训练间隙和结束后都要加练拆、挂接地线动作,这一个动作他重复了上万次。为了培养自己的“手感”,作业过程中用到的连接线、线夹等,他经常随身带着,在去吃饭的路上、回宿舍的路上甚至休息时,手里也不闲着,不放过每一秒时间来训练,脑子里想的都是“这条试验线应当在这个位置比较好”“拆接地线时退三步”……

  终于,经过刻苦的训练,刘均鹏在电缆运维技能上取得突飞猛进的变化,10月16至18日,国网公司2018年电力电缆检测及附件制作技能竞赛在上海举办,刘均鹏作为山东省电力公司代表参赛,一举夺得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山东电力争得了荣誉。

  “这次比武充分证明,只要不断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10月23日,莱芜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志勇、党委书记康耕强、副总经理武志刚鼓励参加国网公司电缆技术比武参赛队员,发扬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进取精神,树立“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信心,打造电缆运行管理的名片。

资讯
刘均鹏:从门外汉到竞赛冠军
甘肃电力“四个一”助推脱贫攻坚获实效(精准扶贫)
“刘氏抓手”的研发人(匠人匠心)
滁州供电实施首例耐张杆带电作业(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