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1 版)

  陕西公布井330千伏 

  新能源升压站送出投产

  本报讯 2018年12月28日19时31分,在陕北零下20℃凛冽的寒风中,330千伏边公线间隔3321开关充电成功,标志着公布井330千伏新能源升压站送出工程正式投产。

  陕西省定边县是“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也是陕西新能源两大富集区之一。“十三五”期间,为满足新能源发展需求,陕西电网将投资66.3亿元,建设公布井等一批风电、光伏升压站送出工程,进一步加大电力外送力度,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据了解,公布井330千伏新能源升压站送出工程作为关联当地新能源企业,服务支撑定边县光伏扶贫和经济建设的重点工程,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巨大。

  该工程包括新建公布井330千伏升压站-定边33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送出线路一回,扩建定边33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进线间隔一个,总长度约32公里,新立铁塔100基。工程建成后,将满足陕北定边公布井园区520兆瓦光伏,200兆瓦风电的接入送出需求,为陕北新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及更大范围消纳创造了条件。

  (栗莎 袁奕辰)

     

  刘家峡排沙洞水电

  110千伏送出工程带电

  本报讯 近日,由甘肃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刘家峡排沙洞水电110千伏送出工程一次性带电成功。据介绍,该工程的顺利竣工,对加强刘家峡地区电网主网架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可最大限度满足当地用电需求,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据介绍,刘家峡排沙洞水电110千伏送出工程110千伏辉峡一二线线路长度为2×1.892千米,共计铁塔5基,330千伏临开二回线为单回线路部分段与110千伏辉峡一二线同塔架设,线路长度1.06千米。为了实现“精品”工程及达标投产的目标,在工程建设期间,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合理安排工程进度,本着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的宗旨,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有关建设管理规定、规范及标准,克服高寒等恶劣自然环境带来的困难,细化施工作业时间表,细化工作内容,有计划地根据施工步骤开展施工作业,确保了工程圆满完成。

  (朱琳 高卫)

    

  首台基于国产安全操作

  系统数据网关机投运

  本报讯 近日,新一代智能变电站泰州110千伏洪林变投运,标志着国内首台基于国产安全操作系统的数据通信网关机成功投用。

  据了解,数据通信网关机是智能变电站与各级调度进行信息交互及生产控制的唯一设备。传统的数据通信网关机采用通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存在权限管理不完善、网络漏洞繁多、漏洞发布更新不及时、网络安全监测困难等风险因素,易遭受恶意网络攻击。2017年以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参与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产业化及规模化应用”课题研究。其中,江苏电网110千伏洪林变电站作为项目示范应用站点之一,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基于国产安全操作系统的数据通信网关机。

  据介绍,本次研发的国产安全操作系统,从基础软件层面实现了设备的自主可控,满足国网对变电站监控系统在身份鉴别、安全策略、安全审计、访问控制、漏洞处理等信息安全要求,符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四级标准。同时,在掉电安全性、并发流量传输控制、多生物因子登录、内网安全监测等方面进行了加固和提升。

  (黄蕾)

资讯
昌吉-古泉±1100千伏直流特高压投运
关注
首座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厂房通过验收
江西电力积极应对寒潮抢修复电(图片新闻)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勇破坚冰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