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广州城市公交迈入“电动化时代”

■本报记者 李文华 通讯员 刘琦颖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0 版)

  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是打好蓝天保卫战,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的重要举措。截至2018年11月底,广州市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超万辆,投入规模与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意味着广州已全面迈入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时代”。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2017年11月29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广州市公交充电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广州市推动公交电动化和充电桩规划建设的相关要求,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与广州公交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捷电通公司。 

  “双方合资成立公司,是强强联合,可实现优势互补!”捷电通公司董事长陈铭杰表示,广州公交集团在场地、车辆等方面有资源优势;广州供电局在电力工程建设、充电设施制造、涉电运维运营、供用电安全可靠保障等方面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完善的机制和雄厚的人才。

  截至2018年12月底,捷电通公司与广州供电局子公司穗能通已陆续建设、运营覆盖整个广州中心城区的充电网络,建成超过50个站点、2800支直流充电枪,支持广州电动公交运营需求。

  先行先试,主动应对

  近年来,城市公交电动化迅速发展,对广州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效率、充电网络性能提出了巨大挑战。

  目前,广州供电局正在逐步推动形成“公交站充电+综合场站充电+路边充电”相结合的城市快速公交充电网络。

  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苏志鹏介绍,考虑到公交充电是夜间充电为主的充电负荷特性,广州供电局在电网的配置和容量核定方面大量降低了门槛,就可以更大地接纳这些充电桩的报装。

  另外,据广州供电局营销创新与能源管理中心唐渊博士表示,随着电力现货市场以及辅助服务市场的逐渐推进,引导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推进充电负荷的聚合与需求响应,可有效降低大规模电动汽车充电对电网的冲击,提高电网对充电设施的智能调控能力,缓解城市配电网扩容压力。

  互联互通,智能监控

  “我们打造了可实时监控、智能后台管理的电动充电网络。”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供电局承建了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羊城充”,借助“互联网+”手段,已实现广州市充电设施的数据采集以及智能监控。预计2019年将在广州市实现使用及支付的互联互通。

共享汽车遭遇“至暗时刻”
苹果和戴森前后脚跨界布局电动汽车
广州城市公交迈入“电动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