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多家运营商接连陷入经营困境,倒闭、离场成常态

共享汽车遭遇“至暗时刻”

■本报实习记者 赵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0 版)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以新能源汽车为载体的共享出行正在颠覆传统的出行观念。近年来,无论是科技公司、车企,还是互联网公司纷纷将目光聚焦于出行领域。然而2018年不期而至的一波运营商“倒闭潮” 却给共享出行泼了一盆刺骨的冷水,也再一次将共享汽车行业的发展弊病放大开来。究竟是什么在制约共享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一次,共享汽车捱得过考验吗?

  寒潮来袭

  共享化、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被称为汽车“新四化”,也被视为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证无车人群多达2.5亿,且大多对汽车有刚需,共享汽车的出现一度被视为解决这一庞大人群用车需求的优质选择。

  但2018年共享出行领域却遭遇寒潮:5月17日,共享汽车平台麻瓜出行宣布关闭租车服务;6月,入驻济南的中冠出行共享汽车平台黯然离场;9月,巴歌出行疑似倒闭,APP瘫痪;绿狗租车资不抵债被北汽新能源转让60%股权;EVCARD、盼达用车被曝正不断减少原计划的车辆投入。

  2018年末,备受资本青睐的共享出行品牌TOGO途歌,也陷入了押金难退、无车可用的境地。2018年12月18日下午,途歌发布退押金声明,表示会遵循退押金流程进行信息审核和处理,核实完毕后可依顺序在“20+7个工作日”对用户进行退款。北京的途歌总部近日聚集了不少要求退押金的消费者,但平均每天仅有15个线下退款名额,这意味着途歌的用户至少要等待半年才能退回押金。

  制约重重

  尽管市场表现远未达预期,但业内人士指出,共享汽车行业自诞生起,就面临着不少尴尬问题。当前发展遭遇困境也是意料之中。

  从用户角度出发,“共享汽车”最大的吸引力在于随借随还、灵活性高,但共享汽车的车型多为电动汽车,且充电桩的数量与共享汽车数量不匹配,严重制约了行业的运营效率。“如何提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系统的便利性、提高普及度,已成为目前新能源智能出行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曹操出行副总经理庞博指出。

  此外,停车难也是阻碍共享汽车发展的一大痛点问题。不同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需要规整的停车位。业内人士指出,在分时租赁发展初期,一些初创公司为了得到资本青睐,把落脚点选在一线城市,但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停车位稀缺,共享汽车运营商因此不得不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

  停车难同时催生了找车难和还车难等衍生问题,导致用户在需要用车时,不能及时在附近找到可用车辆,一部分共享汽车要求指定位置归还,更进一步增加了共享出行的成本。有用户向记者反映,“好不容易通过APP找到了指定停车位,但开到停车位才发现,已经有其他车辆捷足先登。”此外,有用户因为找不到停车网点,随意停靠车辆,但车辆计费并未停止,由此造成的纠纷时有发生。

  但共享汽车运营商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盈利难。“如今最大、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活下去。”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宇坦言,“共享出行的主要载体是新能源汽车,属于重资产、重运营、重技术领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否则难以实现规模效应。”

  微租车CEO杨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的轻资产思维是影响分时租赁前期发展的主要原因。“国内分时租赁行业发展早期,一些互联网企业把欧美国家发展近十年的商业模式直接拷贝过来,在运营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试图用轻资产撬动市场,在所有城市拓展服务,这意味着风险不可控,规模不可控。”

  大势未变

  尽管困境凸显,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共享汽车仍是不可逆的未来大势。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在稍早前举办的2018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上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诸多交通问题逐一凸显,解决出行的现实问题迫在眉睫,最优的解决方案应是将现有的机动车辆资源盘活,物尽其用。“共享模式无疑是一个多赢的解决方案,通过共享能够大幅提高供需两端的匹配度,从而为诸多车主、社会创造价值。”

  就在去年底,经过市场的残酷考验,一部分留存下来的出行公司迎来劲敌——传统车企扎堆布局共享出行领域。12月18日,上汽集团享道出行正式发布;12月14日,宝马集团共享服务即时出行在成都上线。

  专家指出,拥有雄厚资金保障的主流车企入局,将迅速搅动市场,进一步刺激市场的活跃度,刺激用户的消费欲望。越来越多玩家的加入势必会推动共享汽车行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明指出:“我非常赞赏这样一句话,过去的100年是汽车改变社会的历史,未来100年是社会改变汽车的进程。整个汽车产业重心由产品向服务转型,汽车全产业链重心从生产制造向出行服务转变。从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来看,我国还需要制定一个汽车共享的战略,即所谓的顶层设计,在战略、方向清楚之后,再制定相关的规划和配套政策,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政策体系,如此一来,共享汽车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共享汽车遭遇“至暗时刻”
苹果和戴森前后脚跨界布局电动汽车
广州城市公交迈入“电动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