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什么是二级市场?(金融小课堂)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8 版)

  二级市场即Secondary Market,指的是对已发行的诸如股票、债券、期权期货进行买卖,转让和流通的市场,也称次级市场、证券流通市场。无论国内的上交所、深交所还是美国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均是二级市场。

  与二级市场对应的还有一级市场。当一家公司首次发行股票或债券并直接卖给投资者时,这些交易发生在一级市场。最常见也最为人所知的一级市场交易是IPO,在此期间,投资者和承销上市的投资银行进行第一次市场交易。扣除银行的管理费用后,第一次交易的所有款项流入发行股票的公司。此后如果初始投资者想出售他们之前购买的股份,那么他们只能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每次交易均发生在投资者之间,收益或亏损都与上市公司和承销银行没有关系。

  二级市场的功能在于为有价证券提供流动性。一般来说,参与某个市场的投资者人数越多,市场的集中度就越大,市场的流动性越强。本质上二级市场使得有流动性偏好的投资者和有长期使用偏好的资本使用者各取所需。

  ——摘自盘贝金融

造车新势力深陷资本困境
市场观察
什么是二级市场?(金融小课堂)
新疆火炬遭大股东“清仓”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