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8 版)

  日元飙涨

  引发外汇全线闪崩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 1月3日,美元兑日元在短短7分钟的时间里暴跌400点,跌幅近4%,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此外,澳元兑美元暴跌逾4%,为2016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并刷新2009年3月份以来低点。土耳其里拉也短线突然下跌约4%,刷新2018年11月以来的低点,欧元与英镑汇率跌幅则分别超过1%。

  当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631,下调149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482。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6.8518,上日夜盘收报6.8620。

  对于亚市的闪跳行情,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指出,汇市之所以出现多个货币对闪崩,表面原因主要是市场交投清淡,而深层次原因,主要在于因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Proficio Capital策略分析师Andy Wester透露,目前市场普遍将这场外汇市场全线闪崩,归咎于3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一季度盈利预警,引发避险投资情绪持续高涨——大量资金涌入日元避险同时推高日元汇率,导致日元套利交易规模被迫压缩,和高息货币澳元、土耳其里拉大跌,以及欧元英镑等套利货币遭遇下跌。

  据悉,日元的做空力量急剧,令空头的踩踏式离场更加剧烈。美国国会组建的商品期货委员会(简称“CFT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日元/美元仍然实现投机性净空仓,且净空仓增加5165手合约。但由于美国政府停摆,CFTC未能公布新一期的持仓数据。

  

  特高压概念股

  集体拉升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1月4日早盘,特高压概念股集体拉升,汉缆股份、宝胜股份、通光线缆、风范股份等盘中直线拉升涨停,太阳电缆开盘一字涨停,国电南自、长缆科技、置信电气、保变电气等集体拉升。其中,风范股份连续六日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社会资本投资特高压建设等项目,有利于加速特高压项目的推进,特高压核心产品领域龙头公司竞争力强且中标份额较为稳定,未来2-3年特高压业绩将有望持续释放。

  据悉,我国特高压建设经历两次高潮投运“八交十三直”,新规划共规划了5条特高压直流和7条特高压交流项目,合计输电容量达到5700万千瓦,据估算涉及投资金额达到1800余亿元。其中,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工程静态投资225.59亿元;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项目获河北省发改委核准,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针对特高压行业的发展,中信证券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弓永峰预计特高压主要设备供应商盈利增速将在今明两年出现大幅增长,并指出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输变电设备在2018年电网投资波动的背景下,业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行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新一轮特高压十二条线路的建设逐步开启,预计2019-2020年将新增约600亿元站内设备需求。”

  

  深圳能源斥资340万元

  投资加纳风电项目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日前,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能源”)宣布为加快推进加纳风电项目落地,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深能(香港)国际有限公司(下称“深能香港公司”)拟斥资约340万元成立加纳风电项目离岸SPV公司。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能源持续关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此前已多次参与风电项目的建设,其中投资10亿元建设的内蒙古科右前旗和科右中旗风电场一期项目备受瞩目。而本次深圳能源拟参与建设的加纳风电项目工程规划容量为5万千瓦。为更好地推进该项目的进行,深能香港公司拟成立加纳风电项目离岸SPV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美金(约为340万元),首期认缴1万美元(约6.8万元)。此外,加纳煤电项目离岸SPV公司还拟在加纳当地设立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也为50万美元,首期认缴资本1万美元。

  对于本次投资项目,深圳能源表示,投资加纳风电项目可以扩大公司在加纳电力市场的份额,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同时也为公司在非洲及海外风电领域的开拓探索、投资建设和运行管理等积累经验。

造车新势力深陷资本困境
市场观察
什么是二级市场?(金融小课堂)
新疆火炬遭大股东“清仓”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