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可再生能源首超煤电成主力电源

德国2018年绿色电力占比超40%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7 版)

  德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多家德研究机构纷纷对这一年的绿色发展予以了肯定。其中,欧洲最大应用研究机构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Gesellschaft)更是通过调研得出了“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越煤电,成为德国2018年主要发电来源”的结论。

  1月3日,弗劳恩霍夫协会发布最新报告称,德国2018年总发电量约542太瓦时,其中,煤炭发电占比约38%,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超过了40%。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电的总发电量达到219太瓦时,较2017年增长4.3%;而2010年,绿色能源在德国电力生产中的占比仅为19.1%。

  路透社指出,这一结果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能源转型”战略的重要里程碑,该国朝着“2030年实现65%绿色电力”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

  弗劳恩霍夫协会在报告中指出,得益于炎热的夏季,2018年德国太阳能装机量增加了3.2吉瓦至45.5吉瓦,发电量增长16%,至45.7太瓦时。2018年德国陆上和海上风电总装机量虽然不到60吉瓦,但总发电量达到111太瓦时,占德国总发电量的20.4%。因为夏季极端炎热导致河流干涸且降雨量下降,2018年德国水力发电量约17太瓦时,占总发电量的3.2%;生物质发电占比约8.3%;核能发电占比约13.3%;天然气发电占比约7.4%。

  弗劳恩霍夫协会太阳能专家、这份报告主要作者Bruno Burger表示,2019年德国绿色能源发电占比将保持在40%以上。“2019年(绿色电力占比)不太可能跌破40%,因为还有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规划和在建中。与此同时,我们预计天气状况也不会出现剧烈转变。”他说。

  无独有偶,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太阳能与氢能研究中心(ZSW)与德国能源和水行业协会(BDEW)也做出了类似结论,称德国2018年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创纪录的成绩。

  “德国电力行业越来越环保,这是一个好兆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份额越来越大的同时,其他绿色发电类型也实现了良好发展。”ZSW常务董事Frithjof StaiB表示,“不过,以目前德国的绿色发电设施建设速度,仍然不足以实现到2030年65%绿色发电的目标。因此,我们在确保绿色发电项目规划和投资的同时,还要加速推进现有电网的扩建工作。”

  BDEW指出,2018年1月、4月、5月和12月,可再生能源在德国当月用电量中的占比均超过40%。

  事实上,德国太阳能行业曾一度发展迅猛,2009年新增装机4.5吉瓦,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新增装机超过7吉瓦。这之后由于补贴政策调整,2014至2017年连续四年新增装机均低于2吉瓦,好在这一低迷状况终于在2018年得到改观,1至10月已经实现新增装机2.4吉瓦。

  不过,仍有绿色产业怀疑论者持不同意见,称这些数据只是反映了过去一年德国有利于间歇式能源的天气情况,并不能证明绿色产业可担当德国能源供应的稳定贡献者。他们举出历史数据:2018年是德国自1881年建立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并且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旱灾以及森林受山火威胁等影响。

  显然,可再生能源首超煤炭成为德国最大电力来源,与2018年极端天气存在一定联系,毕竟煤炭仍然是该国发电领域的重要一员,该国要彻底告别煤电依然任重道远。

  根据弗劳恩霍夫协会最新报告数据,2018年,德国煤炭发电占比仅比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少2个百分点。德国智库阿哥拉能源转型(Agora Energiewende)数据也显示,2017年,德国褐煤与硬煤发电分别占德国总发电量的22.6%和14.4%。

  眼下,德国政府几乎以“不计成本”的方式加速推进能源转型,在全面“弃核”的同时,还在规划长期有序地退出煤炭发电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弃煤之路”也在2018年得到了突破性进展。2018年12月21日,德国最后一座硬煤矿关闭,至此该国两个世纪的采煤活动正式走入历史。

  《金融时报》报道称,坐落于德国北威州鲁尔区(Ruhr)的Prosper-Haniel煤矿,是个拥有150年历史的深井矿坑,其关闭标志着鲁尔区曾经的支柱产业、德国战后经济奇迹的“功臣”——煤炭开采正式走向终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份政府声明中表示,硬煤开采的历史成就了鲁尔区的工业化,也改变了德国,停止开采硬煤“意味着一个重要时代的终结”。有分析师坦言,这同时预示着“另一个以绿色清洁能源为中心的时代正在到来”。

德国2018年绿色电力占比超40%
资讯
欧洲首现氢能供电港口
印度能源战略——全球买家(世界能源风向)
丹佛斯与河北建投签战略合作协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