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8中国新能源国际发展大会凝聚共识——

抱团应对新能源国际化挑战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31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12月26日,由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主办、协鑫集团支持的2018中国新能源国际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理事长朱共山在会上指出,2018年以来,中国新能源产业链成本的持续降低,全球新能源制造端、发电端、消费端价格大幅度下降,度电成本大幅度降低,加速了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

  自2017年以来,墨西哥、智利、阿联酋等国家在新能源招投标中已出现了一批低价平价的发标项目,新能源平价时代开始深度影响新能源国际发展,预示着全球新能源平价时代的快速到来。

  2018年,我国新能源行业特别是民营新能源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但在技术进步等积极影响下,行业总体平稳向前,特别是新能源国际事业有加快发展的态势。

  “在过去5年中,全球风电总体成本下降60%,光伏发电成本总体下降90%,为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和加快国际发展创造了条件。”朱共山说。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指出,在国际化已成为我国新能源行业面向未来极其重要的发展战略的情况下,我国企业要以全球思维、本土运作的创新模式支持新能源行业抱团“走出去”。“要善用全球资源,善用东道国资源,并结合本土优势和各国市场优势,结合国际合作伙伴的力量,争取中国新能源国际发展的最优化,实现新能源国际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原副司长胡卫平强调,新能源国际发展要将关注中国能源大势和全球能源大势,强化抱团意识,切实加强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联合,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联合,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增强新能源国际发展的整体实力。

  朱共山对此表示赞同:“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央企业加强新能源项目的联合是不可多得的重要举措。民营企业有活力,国有企业综合优势强,如果能将二者结合,中国新能源国际化就会迎来全新的发展局面。”

  新能源国际发展需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机会,积极创造新能源国际发展新优势。

  朱共山认为,如果中国新能源产业能将“一带一路”投资热点国家的需求串联起来,中国新能源产品和解决方案就能点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不仅是满足了绿色用能需求,还更好地拓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空间。

  目前,中国新能源企业国际布局项目层出不穷,境外并购、境外研发、境外产融结合、标准国际合作等项目大量涌现,专利、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国新能源国际发展的关系日益密切。在全球化发展新阶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强化数字驱动对促进中国新能源国际发展意义重大。

  有专家预计,在未来,只有占据知识产权和创新制高点的新能源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此,胡卫平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国际发展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综合考量“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法律、财税等风险,通过政府、第三方服务机构、商协会组织等多种反馈渠道汇总信息,为新能源国际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是什么卡住了沼气产业脖子
资讯
抱团应对新能源国际化挑战
首个大型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并网发电
正泰新能源白城“领跑者”项目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