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凌晨灯光

■杨亚斌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24 版)

  李同柱归心似箭,恨不得一步迈进家门。前两天队长批准了探亲假,几个月没休息的他,趁着这次轮休赶紧回家里看望父母妻儿。

  李同柱在关中老区煤矿干了二十多年,井下一线的工作,打眼、放炮、砌碹,无一不精,年年被矿上评为先进个人。后来,因为资源枯竭,又赶上煤炭去产能,他所在的煤矿闭坑,大家便被分流到陕北的另一个煤矿。以前,他每天下班回家,都能吃上家人准备的热乎饭菜,可这次分流后,年过不惑还要去外地工作,他心里不是滋味。可如果硬留下来,他的井下技术将无用武之地。思前想后,李同柱还是踏上了去陕北的路。

  队长说:“同柱啊,你好几个月没回家,赶快回去看看吧。” 李同柱笑了笑:“那不是咱队里的掘进工作遇到了过断层,走不开吗!”

  队长感慨:“多亏了你领着大家硬闯过去了。”李同柱答:“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啊。”

  临行前,李同柱给父母买了陕北大红枣,给妻子买了羊绒衫,给孩子买了一本书。

  父母头疼脑热谁来管?家里水管坏了谁来修?在家时他不想这些事儿,离开家了,脑子却总惦记着。一路从矿上坐汽车又倒火车,叽哩咣当地飞跑,他没耽误寻思这些小事情。

  凌晨三点,李同柱在包西线的蒲城火车站下了车,虽然刚入秋,但凉风一吹便打了个冷颤,稀稀拉拉的旅客或拉箱子或背行李,快速走出昏暗的小站,消失在暗夜里。

  李同柱伸出脖子四下张望,急切的样子引来了几个定点守站的出租车司机。司机问:“兄弟,去哪儿?上车、上车……”“去矿上!” 李同柱应声。司机麻利地把行李箱放入出租车后备厢,李同柱抬脚上了车。

  司机是个健谈的人:“咋,刚从陕北回来,回家呀。这几年咱这的煤矿不行了,都跑到陕北去了。”说来说去,原来出租车司机以前也是另一个煤矿的,煤矿关了便自谋了出路。

  车子一路行驶,劈开了浓浓的秋夜,三十里的路程,说话间快到了。李同柱摇下车窗玻璃,指给师傅他家在哪个小区。司机“好的”一声,又说:“兄弟,你从现在别说话,看看我能找到你家是哪栋楼,哪层吗?”

  “好哇,你来过我们家属区吗?” 李同柱会心一笑。

  “没来过。”

  “那你深更半夜的找不到。”

  “咱玩个游戏试试嘛!”

  “好的,好的,我听你的。”李同柱不吱声了。

  出租车驶入大庆路,拐入一个小区,径直拐入3号楼3单元门口停下,刹车声在静悄悄的小区传了很远。

  李同柱定下神正纳闷,三楼阳台探出一个女人的身影。李同柱请司机上去喝口热水,并疑惑地问他:“你咋知道我家在这栋楼?”

  “这有啥奇怪的,都快凌晨四点了,只有这栋楼三楼窗户亮着灯光,家里人等了你大半夜啊!”司机说罢,转身、倒车,消失在夜色里。

  (作者供职于陕西省蒲城县罕井镇蒲白矿务局)

供电所里好年华(一线故事汇)
矿工之妻
热炕火盆过寒冬
凌晨灯光
高原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