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宝泉岭电业护航“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本报记者 李文华 通讯员 孙文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22 版)

  在黑龙江省东北部广袤的土地上,一座座变电所星罗棋布,一基基铁塔巍然屹立,一条条输电线路尤如银色的血脉,把繁荣富强的希望传递到四面八方……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宝泉岭电业局借助国家电网公司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的契机,大力推动电网建设,全力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保驾护航。

  输送春灌秋收“及时雨”

  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黑龙江考察,来到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他双手捧起一碗米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其中,宝泉岭管理局是黑龙江九大垦区之一,充足的电力保障了垦区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宝泉岭电业局不断夯实农网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延伸供电服务渠道,为农民水田灌溉送去源源不断的放心电、舒心电、致富电。10月9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莱到宝泉岭电业局调研工作时说:“要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工程,提高供电能力,为垦区发展提供清洁绿色电能,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宝泉岭地区盛产水稻,90%是水田用户,机井抽水是农田灌溉的主要渠道。在过去,每年春灌用电高峰时,变电站主变负荷超载,线路线径细、半径长、电压低,电力供应严重不足,拉闸限电、轮流用电成了“家常便饭”。随着乡村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电力供需矛盾凸显,一些招商引资项目也因电力瓶颈问题而“流产”。

  2016年以来,宝泉岭电业局对39个中心村进行电网改造,推进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到去年年底,新建1630眼机井全部通电,直接受益水田近400万亩,彻底解决了农民的灌溉用电难题,结束了宝泉岭地区长达数十年拉闸限电的历史,并让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彻底消失。“现在可好了,电业局把电线直接扯到水泵电机上,而且一分钱不收,电压足了,再不用像以前轮流用电了。感谢电业局,感谢党的好政策。”名山镇农场村民董小峰高兴地说。

  畅通乡村振兴“大动脉”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宝泉岭电业局以实现安全、清洁、协调、智能发展为方向,以完善和落实“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为抓手,加快推进“三个升级”:电网网架结构升级、电网投资策略升级、服务社会能力升级。超前实施各类园区和城镇综合体电力设施布局,积极做好“强工、优农、美城、富民”供电服务。其中,新建110千伏延军输变电工程,解决了招商引资白羽鸡(全国肯德基鸡翅生产基地)项目的用电瓶颈问题,使项目提前一年落地宝泉岭,带动了生物质发电厂建设、名山风景区旅游产业和对俄贸易发展。

  宝泉岭电业局在实施机井通电和中心村电网改造的同时,加快主网架建设,强化电力“大动脉”,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两年来,增容改造4座110千伏和3座35千伏变电站,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使地方企业和居民用上了绿色清洁的电能。

  构筑便民利民“连心桥”

  据了解,宝泉岭电业局始着力增强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该局严格落实“一口对外、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推进“互联网+营销服务”建设,运用移动技术、云端技术、物联网技术等,逐步推广“掌上电力”手机APP、95598网站、“电e宝”线上渠道,深入开展“互联网+供电服务”,向客户推出更加智能和便捷的服务举措。同时,全面推行优化营商环境23条举措,精简办电程序,实现了常用业务“一次都不跑”,非常用业务“最多跑一次”。

资讯
福建电力全方位推进电能替代
蒙东电力深化管理提升显成效(关注)
湖北电力检修员工开展走线验收(图片新闻)
业扩报装定“目标” 客户满意看“数字”
宝泉岭电业护航“中国粮食,中国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