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业扩报装定“目标” 客户满意看“数字”

——国网天津城东供电公司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侧记

■通讯员 刘志洋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22 版)

  国网天津城东供电公司日前透露,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快提高客户接电速度,实现了10千伏、0.4千伏非居民客户平均接电时间不高于80个工作日和25个工作日,接电效率提高20%以上,客户平均接电成本下降30%以上。同时,做到用电业务“一证办理”“一次办好”,客户办理简单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7天实现高压临电项目接电

  “真没想到项目从申请、施工到送电只用了一周时间,”天津市消防总队警官钮钰说,“开始我们确实很担心,第一次办理重要项目用电业务,不知多久能通电,真怕耽误整个工程施工进度,没想到供电公司的办事效率这么高。”

  原来,天津市消防总队计划建设一个大型训练基地,接到客户用电申请后,城东供电公司立即安排客户经理与消防总队联系,帮助客户办理相关手续,按照就近接入的原则,采用“用户自建”的方式合理编制供电方案,最大程度减少供电方案实施难度。

  在工程实施环节,该公司加强全过程管控,实行看板管理和日汇报制度,按照客户用电需求时间倒排时间节点,由分管领导带头督办,并委派客户经理全程一对一服务。

  城东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户经理耿艳说:“这是城东供电公司实施业扩报装提速后首个快速接电的项目。项目立项、授权委托书都是客户经理上门办理的。另外,我们还精简了原有办电流程中的外部工程各环节,使接电时限比以前压缩约30天。”

  高压新装业务80天内送电

  据了解,今年以来,城东供电公司把高压新装办电业务由原来的8个环节精简至业务受理、制定供电方案及收费、业扩配套电网接入及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确保10千伏高压新装业务在80天内送电。

  6月6日,虫草(天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交了10千伏高压新装用电申请。城东供电公司依据2000千伏安以下单电源客户供电方案免审批机制,仅用2天便完成了供电方案答复。随后,该公司按照就近接入的原则,将该客户变压器接入电网。该公司还取消了客户设计文件审核和中间检查环节,缩短了业扩报装流程,在客户内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同步送电。最终,城东供电公司只用15个工作日便为客户送电,大幅缩短了客户接电时间。

  “供电公司真心为客户着想,从接收申请到送电,每个环节都规范、有序,且办事效率高,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虫草(天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主管刘树茂说。

  延伸投资界面让客户省钱

  此外,为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天津电力“电十条”全面落地,城东供电公司完善了业扩配套电网项目管理模式,延伸电能替代、充电桩建设和园区建设项目投资界面到客户红线,由供电公司基建部门负责倒排工期,确保业扩配套电网接入、改造工程与客户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其中,天津朝安兆亚科技公司大数据中心10千伏高压新装项目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城东供电公司按照园区建设项目规定,将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让客户实现了“零成本”接入。天津朝安兆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曹新伟表示:“供电公司为我们节省了许多办电成本,非常感谢供电公司的服务。”“为确保客户满意,我们还加强了客户回访、业扩全过程监控、用电业务廉政风险监督,进一步提高报装服务质量。”耿艳说。

资讯
福建电力全方位推进电能替代
蒙东电力深化管理提升显成效(关注)
湖北电力检修员工开展走线验收(图片新闻)
业扩报装定“目标” 客户满意看“数字”
宝泉岭电业护航“中国粮食,中国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