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新疆油田三口评价井陆续获高产工业气流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日前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采气一厂传出消息,截至目前,该厂在滴南凸起南部鼻凸带(地质构造带)部署的3口评价井,陆续获高产工业气流,为夯实南部鼻凸带低勘探区储量规模再添“底气”。

  滴西128井是这批新井的“大哥大”,日产天然气约3.3万立方米。该井的诞生拓展了盆地中浅层天然气评价新领域,也更加坚定了采气一厂科研人员立足中浅层,寻找优质高效储量的信心。

  滴西125井是这批新井的“亮丽风景”,日产天然气约3.1万立方米。该井储层薄、丰度低、地层水相对活跃。科研人员快速钻井、储层保护、整体试气的“组合拳”,提高了单井日产量。

  滴西123井则是这批新井里的“潜力股”,日产天然气5.1万立方米。经过密切跟踪该井试气动态,目前滴西123井压力、产气量稳定。

  据介绍,在早期的勘探认识中,滴南凸起南部鼻凸带中浅层地层压力系数较低、含气量低、整装储量较少,然而随着近年来对地质认识的深化和技术手段的进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先后在滴南凸起南部鼻凸带中浅层储层进行压裂试气求产,均获得工业气流,实现了该地带中浅层气域的新突破。

  “面对上产稳产任务越来越艰巨,寻找到新的接替资源,成为采气一厂滚动勘探工作的重中之重。”采气一厂副厂长兼总地质师石新朴介绍。

  近年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在滴南凸起火山岩气藏的滚动勘探取得了突出效果,获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让克拉美丽气田成为年产十亿立方米的大气田。由深转浅,是地质认识的不断深化,更是严峻资源形势下的无奈之举。

  采气一厂科研人员反复查看地震地质资料,将目标锁定整个滴南凸起南部鼻凸带,这个“新层系”带给采气一厂的不仅仅是天然气发展的新希望,也将成为新疆油田公司优质资源提质增效的另一个新战场。

  据介绍,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将继续加快开发中浅层气藏,深入研究深层气藏,全面加强中浅层气藏分布规律的认识研究,实现中浅层气藏有效评价开发,提供储层战略接替。

  (白祺琪 荣润鑫)

中小型石化民企面临重新洗牌
资讯
关注
西北油田加快推进“智能机器人”应用(图片新闻)
中海油服举办国际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论坛
新疆油田三口评价井陆续获高产工业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