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4 版)

  陕西打造首座高速 

  LNG零售“万吨站”

  本报讯 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高速公路加气站运营商,陕西燃气集团交通能源公司近日将实现该省首座高速公路液化天然气零售“万吨站”。

  首座高速公路液化天然气零售“万吨站”——横山北LNG加气站位于包西铁路、太中银铁路、青银高速公路、包茂高速公路我国北方两大通道的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该站已销售LNG约9400吨,LNG日销量最高达到55吨,创历史新高,预计12月12日即可实现年零售“万吨”销售目标。相比较于2017年全年4900余吨的LNG销售量,2018年全年销量增幅超过100%。

  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该公司在陕西省境内陆续建成17座LNG加气站,初步形成了由南向北纵贯包茂高速、由东向西横穿连霍高速的加气服务网络。

  今年以来,陕西燃气集团交通能源公司以横山北LNG加气站作为首个“万吨站”试验田,通过实施“三个替代”,即车辆“气代油”,服务区散煤替代“煤改气”,以及以“点供”模式气化服务区毗邻和近邻村镇,实现对居民生产生活用秸秆、散煤和液化石油气(LPG)等燃料的替代,不仅如期实现了销售目标,且形成了多项可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后续该公司将优选有销量潜力的站点,打造更多的LNG零售“万吨站”。

  以年销量1万吨测算,横山北LNG加气站每年可减少PM2.5排放40吨、二氧化碳排放50吨、烟尘排放120吨。

  (仝晓波 郭静)

 

  贵州省非居民用气

  价格将上浮

  本报讯 11月27日,贵州省发改委发出通知,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冬供期间,贵州省非居民用气价格将上浮,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将研究出台当地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疏导方案。

  贵州省发改委指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贵州分公司与各城镇燃气经营企业签订的冬供供气合同中,非居民用气计划量分为合同量(分为均衡量、调峰量)和超合同量(计划量-合同量)。其中,均衡量中的管制资源量气源价格在国家规定的基准门站价格基础上上浮20%、非管制资源量上浮27.06%、调峰量上浮37%、11月超合同量按3.41元/立方米执行。考虑当前天然气供需形势,预计冬供期间后4个月,超合同量价格将在高位运行。

  经研究,疏导后的非居民用气最高销售指导价=2018年4月1日-7月31日期间当地非居民用气最高销售指导价+经确认的联动额。

  贵州省发改委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研究出台当地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疏导方案。冬供结束后,清算工作按照“只退不补”的原则进行,即因计划用气量和实际用气量产生的误差,下游用户多支付部分,由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据实清退,支付不足部分,由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自行承担。

  (杨林国)

 

  中国石化广西境内

  天然气管道全线投产

  本报讯 11月25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广西LNG项目输气管道工程广西境内527公里天然气管道(北海LNG接收站-柳东站段)全线投产,同时成功实现向柳州市燃气公司供气,填补了广西境内中国石化管输天然气供应的空白。

  广西LNG项目输气管道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覆盖广东、广西两省七市,气源来自于中国石化北海LNG接收站。

  此次实现供气的柳州东燃公司是由柳州东城投资集团、柳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华润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主要负责柳州东城区城市燃气经营,目前年用气量已达3000万方。

  未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还将继续推进广西LNG项目输气管道工程粤西支线投产和茂石化专线管道建设,为华南地区资源供应和能源结构调整奠定有力基础。

  今年以来,该项目还积极推进与中国石油中缅管道的互联互通,目前已在钦州、来宾两处联通点实现联通,向中国石油日均供气850万方。通过资源串换,中国石油将在华北地区向中国石化方面提供资源。

  (李元元 白沙沙 生动)

中小型石化民企面临重新洗牌
资讯
关注
西北油田加快推进“智能机器人”应用(图片新闻)
中海油服举办国际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论坛
新疆油田三口评价井陆续获高产工业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