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9 版)

  储能将成能效 

  提升的重要手段

  本报讯 记者董梓童报道:11月29日,2018中国能效管理创新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智能携手绿色发展”为主题,探讨在世界能源结构向低碳化、无碳化转变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利用储能、电气化等手段,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真正做到安全可靠、绿色可持续。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表示:“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推动能源转型、实现能源变革,必须从两条并行推进的主线入手,一是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二是提高能效,降低能源消耗,尤其是化石能源的消耗。”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0个省(区)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在10%以上,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也在逐步提高。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奇认为,在此背景下,储能作为先进能源技术,拥有广阔应用前景。“借助于能源储存技术,我们可以在最经济的状态下生产能源,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时候使用能源,供需之间无需实时匹配,从而提高了能效。”

  “储能调频项目、通讯基站后备电源利用、方舱式移动储能系统等将成为未来投资热点。”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能存储与转换技术研究室主任李建林说,“针对具体技术,目前电化学储能发展是发展相对较快、成熟的储能技术,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和铅炭电池,已具备商业化拐点。”

  李奇指出,要将其大规模推广应用,使其更好地发挥储能技术的优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安全、稳定、高效、可持续等都是储能技术推广应用的关键点。并且,在储能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风口的同时,如变流器、断路器、电气智能化等相关设备企业也将迎来市场机遇。

  与会嘉宾表示,虽然提升能效的重要性已成为社会共识,但其意义和效果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被埋没在了快速发展浪潮中。“现实推广难度大,成效以及参与者的热情远低于‘发展’这条主线,这就需要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加强系统综合协调与机制创新、管理创新,让其实实在在落地。”

  

  南网五座抽水蓄能

  电厂投产

  本报讯 11月28日,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下称“调峰调频公司”)获悉,随着2018年海南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相继投产,调峰调频公司已建成投运电厂7座,总装机容量980万千瓦。

  调峰调频公司透露,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气电调峰电厂海南文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将于2019年底前首台机组投产。此外,位于广东省梅州、阳江的抽水蓄能电站计划将于2022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王迅)

低速电动汽车或迎发展拐点
资讯
关注
规模化储能破解西北电网“弃风弃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