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9 版)

  四部委鼓励发展 

  新能源汽车储能服务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中提到要加大峰谷电价实施力度,引导充电基础设施参与电力削峰填谷,降低电力使用成本,鼓励新能源汽车提供储能服务,并通过峰谷价差获得收益。开展电动汽车充放电试点,探索分布式发电、储能与电动汽车充放电技术的结合,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该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行动计划中还提出:充分发挥中国充电联盟等行业组织的作用,积极促进充电设施行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促进创新,提质增效。通过开展自愿性产品检测认证、行业白名单制定等工作,配合政府部门严格产品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督,引导充电技术进步,提升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和行业自律。推动国家充电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与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的信息互联互通。

  (朱峰)

  

  大翼展锂硫电池

  无人机首飞成功

  本报讯 近日,我国第一架由锂硫电池驱动的大翼展无人机首飞成功。飞机起飞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功率爬升,进入预定高度,随即按照预先设计的航线开始空中巡飞。在完成各项测试考核内容后,无人机顺利返航,并平稳降落。

  据悉,该无人机采用的锂硫电池系统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陈剑团队研发。在飞行中,锂硫电池系统为无人机提供了强劲动力,获得了相关人员的肯定与好评,标志着锂硫电池在实用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锂硫电池因比能量高、低温性能优异、安全性高等特点,成为高空无人机的核心技术部件之一,也是实现无人机长滞空连续飞行的关键。

  (刘万生 徐磊)

 

  压缩空气储能压缩机

  实验平台成功调试

  本报讯 日前从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工业园区获悉,压缩空气储能大功率多级间冷压缩机实验平台在位于金海湖新区的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调试成功。

  该中心位于金海湖新区工业园区,30余人的专家团队专门攻克压缩空气储能大功率多级间冷压缩机实验平台项目,历经一年多的艰苦研发,国际首台压缩空气储能大功率多级间冷压缩机实验平台终于诞生。该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已向中国、欧盟、日本申请了专利,并得到授权。该实验平台检测的压缩机被应用到这种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中。

  “经过我们调试和实验测试,实验平台满足甚至超过设计指标,完全能胜任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压缩机部件测试要求。”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主任助理张雪辉介绍,项目研发团队解决了低排气阻力、低管道应力、高测量精度、高频响控制等气动结构及控制关键技术,实现了平台的大流量、高压力、高功率、高转速。“实验平台分为低速低压实验系统和高速高压实验系统,其中压力测量范围高至110个大气压,转速测量范围高至每分钟4万转,功率测量范围高至10兆瓦。平台还具有开展单、多级压缩机气体动力学、压缩机与换热设备的耦合特性、压缩系统变工况控制规律等功能。

  据介绍,实验平台的问世为高端压缩设备的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能够极大提升空气储能效率,调整用电负荷,缓解高峰电力供需紧张,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为储能系统的产业化提供必需的技术支撑。

  据悉,目前国内外尚无应用于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压缩机部件实验检测的平台,该实验平台填补了压缩空气储能压缩技术研发的空白。此项成果对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电力系统削峰填谷,以及带动地方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行业的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梁奇)

低速电动汽车或迎发展拐点
资讯
关注
规模化储能破解西北电网“弃风弃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