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戴帽“*ST”近两年 2017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佳电股份终“摘帽”

■本报记者 李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11月27日,佳电股份终于摘掉了戴了近两年的“*ST”,重新恢复了“佳电股份”的身份。其前一日的公告明确表示,公司股票自2018年11月27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 佳电” 变更为“佳电股份”,证券代码仍为000922,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为10%。

  佳电股份被“ST”,是因为2015年、 2016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有关规定,佳电股份股票自2017年3月21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证券简称由“佳电股份”变更为“*ST佳电”。

  据悉,退市风险警示是中国A股市场中的一种制度。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降低市场风险,证券交易所对存在股票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标记。退市风险警示期间,股票报价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佳电股份是我国特种电机产品的龙头生产商,主要从事电机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防爆电机、起重冶金电机、屏蔽电机电泵(含军品)、风力发电机、普通电机等,应用于石油、石化、煤炭、水利、电力、核能等领域。

  记者翻阅佳电股份过去几年财报发现,2015年其利润断崖式下滑。

  财报显示,2015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7亿元,相比2014年的565万元,降幅达8000%。

  2016年,佳电股份继续保持巨额亏损,为-4.36亿元。

  针对上述现象,佳电股份在财报中表示,2015-2016年度,天然气价格下调,石油企业利益受损,受国际原油价格等因素影响,部分国内石化项目暂缓,国际合作的炼油项目进展缓慢,石化行业的电机订货份额逐步缩减;另外,煤炭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日益严重。在此背景下,佳电股份业绩严重下滑。

  这一情况在2017年有了好转。2017年,佳电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176.7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约15.5亿元。

  根据深交所规定,当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消除后,上市公司可以向深交所申请对其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因此,佳电股份于今年3月16日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8个月后,佳电股份才获得深交所审核同意。

  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根据其财报,佳电股份2017年不仅扭亏为盈,其一至四季度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逐季度大幅攀升,其中一至四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占全年总额的-35.56%、-11.26%、49.72%、97.11%。同时其防爆电机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14.35%大幅上升至2017年的32.03%,而普通电机的毛利率只是从2016年的18.39%上升至2017年的26.36%。

  这些现象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3月26日,深交所向佳电股份下发了问询函,要求佳电股份就上述问题作出说明,同时还要求其说明库存商品跌价准备下降、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下降等问题。

  佳电股份于3月27日将回函提交深交所后,深交所对回函提出了反馈意见,并要求进一步完善回函内容。

  11月 20日,佳电股份再次回复了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表示2017年度国内市场环境好转,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增长推动电动机行业需求,国内电动机市场订货增加,产销明显回暖。石化行业多个项目启动,虽然钢铁、煤炭行业虽然受到去产能的影响,但节能改造、产业升级项目是相对增加的,且前几年停滞的煤化工项目也逐步启动。因此,2017年度电动机市场回暖,公司根据产品市场变化情况及材料价格变动,适时调整产品销售价格。且内部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产品制造成本,使主产品毛利率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佳电股份再次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此次申请获得深交所同意。

  佳电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由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行业生产、销售、订货量均有增长。综合近几年电机行业走势,2017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各项规划进入施工期,加之国家振兴东北政策的实施,将是有力的经济增长点,因此电动机行业预计将在国内经济企稳的大环境下,出现稳中向好迹象,尤其是在新行业、新产品领域,将会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公司将开源创新,重点对核电、主氦风机、环保、节能改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加大人力、物力支持。

中曼石油:成也俄气败也俄气?
市场观察
什么是股票回购?(金融小课堂)
佳电股份终“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