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什么是股票回购?(金融小课堂)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的股票的行为。公司在股票回购完成后可以将所回购的股票注销。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公司将回购的股票作为“库藏股”保留,仍属于发行在外的股票,但不参与每股收益的计算和分配。库藏股日后可移作他用,如发行可转换债券、雇员福利计划等,或在需要资金时将其出售。

  股票回购主要有四大动机:

  一、防止其他公司的兼并与收购。

  以美国为例,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特别是1984年以来,为避免敌意并购盛行,许多上市公司大举回购本公司股票,以维持控制权。比如,1985年菲利普石油公司动用81亿美元回购8100万股本公司股票。

  二、振兴股市。

  如股市动荡,大量回购股票可抑制股价暴跌,刺激股价回升。

  三、维持或提高每股收益水平和公司股票价格,以减少经营压力。

  四、重新资本化。

  即大规模借债用于回购股票或支付特殊红利,从而迅速和显著提高长期负债比例和财务杠杆,优化资本结构。重新资本化往往出现在竞争地位相当强、经营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但长期负债比例过低的公司。由于这类公司具有可观的未充分使用的债务融资能力储备,操作得当可提高财务杠杆,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总体资本成本,增加公司价值,从而为股东创造价值。

  ——摘自MBA百科

中曼石油:成也俄气败也俄气?
市场观察
什么是股票回购?(金融小课堂)
佳电股份终“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