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首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召开

中俄能源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加深(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吴莉报道:11月29日,首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表示,中俄能源商务论坛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俄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之一。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注下,经过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中俄能源合作持续积极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进一步深化中俄能源贸易、投资及金融的全方位合作”,宗旨是为促进双方企业在油气、电力、煤炭、新能源、能源装备等领域的长期一体化合作创造条件,建立和拓展业务往来,发展双方在科技、标准等领域的合作,为加强中俄能源合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电力两大分论坛,80多家来自能源、金融、信息等领域的400多名中俄企业代表,围绕进一步加深中俄能源、投资、金融等方面合作主题,深入探讨扩大双方能源合作的机会,为更好合作提出建议。

  韩正指出,中俄两国能源合作具有显著的互补优势和协同优势,是长期稳定深入的合作,为使中俄能源合作保持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企业主体,本着互利共赢、商业可行的原则,广泛协商接洽,积极探讨和务实开展项目合作。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加大创新投入,加强能源科技基础研究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核心装备和先进标准联合攻关,为中俄能源合作注入新动力。三是坚持金融支撑,推进“能源产业+金融”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在项目全周期深度参与,研究创新融资方式,为中俄能源合作项目保驾护航。四是坚持谋划长远,挖掘中俄能源合作新的增长点,不断拓展能源各领域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格局。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企业是能源合作的主力军。中俄能源合作从企业单点对接,变为多方协助,从单一能源产品延伸到金融、IT深度结合,从项目合作,跃升到标准对接和规范合作,各方积极踊跃,呈现出全面开发的新迹象。

  俄罗斯联邦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执行秘书谢钦表示,中俄两国能源的合作已经覆盖能源产业的全周期,从开采运输到加工以及最终产品的销售。为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双方需要在能源合作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增加项目上的合作,俄方有意愿使中俄两国的合作提升到全新水平。定期举行这样的会议可以帮助双方在能源领域寻找更多的合作机遇,使能源合作进入一个全新蓬勃发展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此次论坛的不仅有央企、地方国企,还有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论坛议题范围不仅包括能源,还涵盖金融、信息、技术等领域。

  在石油天然气分论坛上,来自中国“三桶油”、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浙江能源集团和中国燃气等企业的代表,分别就中俄双方能源合作提出建议,希望在一体化、政策环境、风险控制、金融投资、信息技术、下游领域合作包括液化天然气和相关装备技术及工程等方面深化沟通合作。

  煤炭和电力也是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的重点之一。来自俄罗斯和国内的煤炭电力企业就市场对接、市场机制对接、技术标准对接、加强资本融通、煤炭清洁利用方面、新能源、核能和储能等清洁能源领域进行了交流,认为双方在这些领域还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本次论坛共签署油气、煤炭、信息技术领域14项协议,总结了中俄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经验、巩固了深度合作深度、拓展了合作范围,为双方未来合作奠定了基础。

军民融合加速氢能产业发展(行业观察)
中俄能源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加深(关注)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建设有序进行(图片新闻)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需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