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军事需求牵引,发力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

军民融合加速氢能产业发展(行业观察)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2 版)

  作为能源转化效率高、能量密度高、噪音小、排放低的发电技术,燃料电池在军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随着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国内外如火如荼地发展,氢能及氢燃料电池在军事领域的应用目前受到高度重视,被视为推动战场能源由单一保障模式向多样化保障模式转变,实现“多能互补”、提高战场生存能力的重要途径。我国也不例外。

  11月22日,在国家能源局科技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指导下,由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和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的“军队第一届氢能与燃料电池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论坛围绕氢与氢气储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系统集成、燃料电池电力动力、氢能与燃料电池评价及标准体系构建等内容展开,重点探讨了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产品,氢与燃料电池在军事领域应用的新需求、新举措,以及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军事能源体系、军地共同开展试点示范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在军事领域中的应用,尽快形成军事能源保障能力和战斗力等热点问题。

  氢能军事应用前景广阔

  军事能源是现代战争的力量之基,军事能源技术发展是新军事革命的重要引擎。据与会专家介绍,现有以油料为主的军事能源供应与保障体系还不能完全满足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对能源多元化保障的需求,传统柴油发电机噪声大、污染高、供电红外暴露特征显著,常规二次电池亦存在能量密度低和环境适应性差等一系列短板,相对单一的能源保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军队的作战能力的发挥。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衣宝廉看来,作为能源转化效率高、能量密度高、噪音小、排放低的发电技术,燃料电池在军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氢燃料电源系统不仅能源利用率高,电能输出可靠稳定,且环境适应性好,系统工作温度与环境温度接近,弥补了柴油发电机难以克服的短板,可显著提升军队整体战场生存能力。此外,燃料电池环境友好,辅之以相应的回收产业,可实现绿色、经济的优质供电,大幅节约国防开支。

  也正因此,美国、日本、欧盟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均把研发新能源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重要突破口,并高度重视发展氢能,在燃料电池的军事应用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

  军民融合重要突破口

  当前,全球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已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消费将占到全球能源总需求的18%,届时氢能源车将占到全世界20%—25%。

  中国也已经是全球第一制氢大国。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制氢总产能达到2500万吨/年,在运氢燃料电池汽车达到百辆级,已投产加氢站15座,在建33座。我国已将氢能与燃料电池列入《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规划》。

  多位与会专家认为,氢能与燃料电池军民融合特性突出。“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有望成为接下来军事能源多元化保障转型、在新能源领域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突破口。军队在谋求转型开放,希望打通需求与技术对接的渠道,通过军地联合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并同步推动我国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军事科学院军事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研究室主任鲁长波对记者说。

  随本次论坛展出的柴油、甲醇、合成气重整制氢技术、甲醇制氢发电一体机技术、户外便携氢气充电器、便携式固态储氢罐以及加氢站整体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民用氢能产业相关技术均积极向军方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借机寻求合作。

  论坛上,来自军委机关、军种部队、军队院校、地方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等90家军地单位的240余名专家、代表,通过深入研讨交流达成军地融合共识,表示将深入贯彻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凝聚国内优势科研力量,加快构建能源军民融合创新平台,推动形成能源军地大联合、大协作的新局面,共同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

  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亟待健全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在会上指出,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还需要加强。与此同时,一些关键装备技术亟待突破,核心技术标准体系亟待健全。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王赓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制定和发布了120余项氢能产业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涉及氢制备与提纯、储运与加注,燃料电池检测、质量、安全等。

  “目前,我国氢能产业的相关标准在产业链各环节标准数量分布不匀、基础设施相关标准不足,下一步还需要加强氢能质量基础体系建设。”王赓说。

  鲁长波认为,我国完全可以通过军民融合开展技术攻关,由军事需求牵引地方氢能产业发展。而在氢能及燃料电池的技术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方面,也可由军队牵引,进而带动地方发展。“国家鼓励军标转民,地方可以参与制订军民通用标准,这是我们未来制订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标准的大方向。即便只是军标,对地方而言制定标准时也有了参考依据,可以大大节约民用标准制定的成本、并提高标准制定效率。”他说。

  记者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部门,制定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的标准、检测、认证一体化的国家质量基础体系建设。军事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作为军队氢能与燃料电池标准制订的主要依托单位,目前也已启动制氢、储氢、加注以及燃料电池的产品性能指标与评价方面的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工作。

  据介绍,我国于2015年底正式启动了军民通用标准化工程,军民通用试点示范也已在陕西、四川、青岛开始实施。特别是在液态氢领域军民通用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已有三个军转民国家标准立项,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

  “标准化工作要多元化发展,在氢能应用领域,可借助军方先进经验制定贴近市场的标准,并通过进一步推动实施军民通用标准化工程,力求将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作为工程重点领域加以扶持,促进军民深度融合,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王庚说。

  

军民融合加速氢能产业发展(行业观察)
中俄能源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加深(关注)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建设有序进行(图片新闻)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需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