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煤改电”让美丽太原渐行渐近

■通讯员 田晓君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9日   第 22 版)

  “以前过冬,家里烧的煤,床上、桌上全是煤灰。今年用上电暖气,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过个干干净净的冬天。”11月14日,家住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马庄村的高连刚对“煤改电”带来的清洁、方便连连称赞。

  据了解,2017和2018年,太原在山西率先完成5万多户“煤改电”任务。作为工程任务最重、施工标准最高、作业现场最复杂的配套电网建设,太原供电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坚持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推行试点先行,严格施工工艺,取得了显著成绩。

  没有煤的冬天日子挺美

  往年一入秋,高连刚便开始张罗着买煤,而今年他家几十年的生活习惯被彻底打破。“我亲戚住在晋源区,去年改用电取暖,政府补贴后,用电比烧煤省好几百元,又暖和又便宜。”得知“煤改电”好处的高连刚,是村里第一个在“改造协议”上签字的人,他介绍,“过去,冬天要烧3、4吨煤,至少花费3000元左右,又脏又不安全。”

  马家庄村是太原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村长高永德感慨道:“以前,呛人的黑烟冒出来,根本看不见蓝天。而现在,村里人正享受着不烧煤带来的干净、方便。”

  据了解,马家庄村的变化是太原供电公司持续推进“煤改电”的一个缩影。太原供电公司总经理武登峰说:“我们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持续开展‘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替代传统的煤炭散烧方式,让城市天更蓝、水更清。”

  今年“煤改电”工程量大、时间紧

  今年太原市政府确定“煤改电”居民达1.5万户,总采暖面积达188万平方米,需新建及改造线路211.6千米、配电变压器290台,容量96715千伏安,于8月5日开工。

  “工程相当于两年的工作量,要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完成,几乎不可能。”太原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吴英凯说。在微信里,他与每个项目部都建立了微信群。从施工现场到技术交底会,从技术问题答疑专题会再到每天的工程进度协调会,他全部管控。

  速度快,还要质量高。在工程建设中,供电公司从工程物资供应厂商和施工队伍的选择上把关,对生产周期长、技术含量高的关键设备派专人驻厂催办,确保全部设备第一时间零缺陷投运。

  加强巡视保“煤改电”安全

  进入冬季,取暖设备负荷集中,故障风险高,停电影响大,为此,太原供电公司在常规巡视的基础上,加大对特殊天气、大负荷设备的巡视频次。

  “我们引导用户落实好企业错峰、避峰用电措施,协助开展用电检查工作。同时,积极做好事故抢修和服务工作,确保发生设备故障及时处理、快速解决。”太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闫晓丁表示。打赢“煤改电”攻坚战,还原城市绿水青山,太原供电公司再一次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美丽太原渐行渐近。

北京“煤改电”规模全国居首
资讯
关注
“煤改电”让美丽太原渐行渐近
湖北电力消除隐患保葛洲坝电站送出安全(图片新闻)
怀宁供电优化营商 为县域经济注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