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百亿元投资助甘肃农网向“小康”升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9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11月13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在临夏州临夏县新集乡古城新村举行,来自全省各地500余名电网建设者代表,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争当建设新时代电力铁军……”建设者们保证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在2020 年底前实现甘肃农网由“温饱型”向“小康型”的转型升级,全面助力甘肃全省脱贫奔小康。

  按照相关规划,未来两年多时间里,国网将支援甘肃逾100亿元,甘肃电力将投入1.5万人,致力于甘肃贫困地区农网改造提升工程,旨在彻底解决甘肃贫困地区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到2019年底,甘肃“一区一州”(藏区和临夏州)及深度贫困地区电网脱贫攻坚任务将全面完成;到2020年底,实现配农网供电质量及供电能力全面提升。

  据了解,甘肃农网供电面积21.2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047万人,共有35-110千伏变电站987座、10千伏配变10.13万台,变电容量3335.88万千伏安;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4.13万公里,400伏输电线路22.39万公里,智能电表621.06万只。经过多年的农网改造升级,甘肃农村地区已全面完成“户户通电”、城乡居民用电同质同价、理顺农电管理体制等工作,2017年农村户均供电容量达1.76千伏安,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明显增强,农网动力电不足、“低电压”、重过载等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同时,甘肃农网仍有地埋线1.3万公里,33个县(市、区)户均配变容量低于1.5千伏安,户均容量小于1千伏安的配变台区占比达36.22%。

  为此,2016-2018年,国家累计下达甘肃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资金29.15亿元。预计到2018年底,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将提至99.72%,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提至99.56%,农村地区户均配变容量提至1.85千伏安左右,智能电表覆盖率达100%。

  据介绍,今年以来,国网在政策、项目、资金等各方面对甘肃均给予了倾斜和大力支持,预计2018-2020年甘肃脱贫攻坚配农网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动力电实现“村村通”,户均配变容量基本达2千伏安。同时,贫困县电网实现供电能力、供电质量、智能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用电条件,积极服务农村产业发展,为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罗文姬)

中企在欧盟首个电网EPC项目竣工
资讯
关注
我国电化学储能驶入发展快车道
莱芜供电带电“体检”设备保运行(图片新闻)
百亿元投资助甘肃农网向“小康”升级
福建电力编发“十不干”分专业细化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