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中塔两国电力合作前景广阔

——专访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拉夫拉特佐达

■本报记者 赵紫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9日   第 11 版)

  近日,塔吉克斯坦罗贡水电站第一台机组投产。该水电站是塔吉克斯坦实施“水电兴国”战略和国际合作的重要项目,被喻为该国的电力“三峡”。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古老明珠,塔吉克斯坦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均水资源量全球第一,并拥有中亚储量最大的铅、铀矿等资源。日前,记者专访了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拉夫拉特佐达,了解了塔吉克斯坦的能源结构、电力供应情况,以及未来与中国企业在能源电力方面的合作前景。

  水电占比九成以上

  中国能源报:塔吉克斯坦的能源结构及电力供应现状如何?

  拉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以其有利的地形和丰富的资源,成为中亚名副其实的“水塔”及水电基地。目前,塔吉克斯坦电力系统总装机507万千瓦左右。其中,水电装机约占94%,而且电站基本为前苏联时期所建。苏联解体后,塔吉克斯坦的电网系统开始独立,但同时,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这种情况也限制了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发展。

  中国能源报:罗贡水电站第一台机组投产将产生怎样的效益?后续机组进展如何?

  拉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以“确保能源独立”作为三大发展战略目标之一,其中罗贡水电站是最重要的能源项目,相当于“三峡”对中国的意义。罗贡水电站位于瓦赫什河上游,水电站装有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6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30亿千瓦时。日前,第一台机组已投产,下一台机组预计明年投产,将为塔吉克斯坦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水电开发保障能源安全

  中国能源报: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塔吉克斯坦计划向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分别供电15亿度,也就是说,塔吉克斯坦的电力是富余的,那为何还要再建罗贡水电站?

  拉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受季节影响大。每到冬季,河流水位下降,发电量不足,经常出现严重的停电现象。到了夏季,电力富余时只能低价卖出,而冬季电力紧缺时又不得不从邻国高价买进。为此,塔吉克斯坦提出了“水电兴国”的战略,加速大型水电站建设,加大电力出口创汇能力,提高冬季电力生产能力,也可助力提升中亚区域的能源安全。

  中国能源报:据了解,中国企业也参与了塔吉克斯坦能源建设,他们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众多投标企业中,贵国为何选择了中国企业?

  拉夫拉特佐达:近一年内,大量中国企业进入塔吉克斯坦,特别要指出的是,塔吉克在能源领域很希望看到中国的参与和存在,我们也相信中国企业的能力。比如,中国电建参与了格拉芙纳亚水电站的技改项目、特变电工在杜尚别新建了两座热电厂等,有效缓解了塔吉克斯坦的缺电问题,这些都是中塔友谊的见证。

  目前,塔吉克斯坦正从农业国家向工业国家转型,需要建设的能源项目很多,两国电力合作的潜力无限。

  “一带一路”助力能源互联

  中国能源报:塔吉克斯坦是最早公开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之际,中塔双方在能源领域有哪些重要合作成果?

  拉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不只是最早公开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还是最早加入亚洲投资银行的国家之一。此前,塔吉克斯坦政府制定了《至2030年塔国家发展战略》,该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对接,促进重大合作项目推进,扩大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今年8月,亚洲开发银行宣布,亚行计划在2019- 2021年期间向塔吉克斯坦拨款3亿多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实施恢复关键运输走廊,支持能源部门改革和改善能源基础设施以及发展金融部门的项目。

  中国就像亚洲的“火车头”,拉动着友邻国家走向强盛,我们希望罗贡水电站是这列车上的“明灯“,照亮“一带一路”在中亚前进的道路。

  中国能源报:全球能源互联网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未来,中塔双方在区域能源互联或者特高压方面有没有合作意向?

  拉夫拉特佐达:2007年,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四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设CASA-1000(即中亚-南亚,1000兆瓦)输电工程项目。目前,塔吉克斯坦电网均以500kV输电线路实现国内南北联网,向西通往乌兹别克斯坦并入中亚电网,并计划向东并入吉尔吉斯斯坦电网,向南输电至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等国。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双方就扩大能源领域合作,尤其对启动600万千瓦的“Fon-Yagnob”热电项目建设表示了积极态度。此外,今年10月,李克强总理首访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塔方提出双方成立“能源委会员”,目前中方正在积极考虑。可以肯定的是,中塔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我们也希望,双方进一步合作,实现与两国能源的互联互通。

中塔两国电力合作前景广阔
资讯
我国第三代核电站足够安全
黑龙江电力两电厂完成“黑启动”试验(关注)
刘家峡水电厂启动新一轮机组改造(图片新闻)
“华龙一号”GDA进入第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