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南网“绣花”功夫助永庆坊老城换新颜

本报记者 路郑 通讯员 徐娜 徐婷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22 版)

  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始于1931年的永庆坊,曾是老旧危房集中区域,大街小巷里残旧的电线与新搭的通讯线纵横交错,电表箱杂乱无章。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在此采取推进电力线路整治、优化社区环境等“绣花”功夫,推动老城区旧貌换新颜。如今的永庆坊,既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西关老城风貌,又吸收了不少时尚元素,已成为广州文化创意的聚居地。

  整治“三线三管” 打造“网红新地标”

  据了解,广州于2016年启动社区“微改造”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943个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以“三线三管”(室外架空的电力线、电话线、电视信号线等)整治为重点,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保护性整治街区风貌。广州供电局重点攻关惠及民生的社区残旧线路改造工程,协助政府推进越秀区、荔湾区老旧社区电力线路整治工作。

  其中,荔湾供电局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的低压走廊,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对永庆坊残旧线路表箱进行更换,做到整齐美观,实现强弱电分离。同时,在改造时加大电力管线线径,并定期巡检维护,以满足街道、社区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如今的永庆坊,电力线路条理分明,设备整洁有序,是广州城里古典与现代兼容、怀旧与潮流并蓄的经典所在,成为随处一拍皆为一景的“网红新地标”。

  推进“微改造” 服务“最广州”

  荔湾区,作为广州老三区之一,拥有“最广州”元素的岭南建筑大都汇聚与此。然而,常年的风吹日晒雨淋,使得以架空线为主的电力线路出现绝缘外层老化,再加上老城区大量招牌遮挡线路的情况,成为电力日常运维的黑点。

  近年来,针对这种历史累积问题,荔湾供电局突破难点,全面推进“微改造”:一是改善配变运行环境,政企联动落实电房用地问题,实现老城区户外台架入房,降低运行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二是推进架空线落地改造,在西关大屋社区、桃源社区等10个社区推进“三线下地”工程,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电信等单位配合,将网线、电线、电视线统一铺设在地下管道;三是提高用户侧终端的智能化水平,为被改造社区安装智能电表,实现远程低压集抄全覆盖。另外,在提升硬件的同时,荔湾供电局还以客户需求为先,配置专属客户经理,为永庆坊用户提供贴心、专业的电力定制服务。

  建设“四网融合” 留住城市记忆

  “实现电力网、互联网、电视网、电话网的融合,不仅能解决小区电力线路脏、乱、多等问题,同时也能充分利用老城区有限的地下管线资源,对节省社会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和降低建设运维成本都大有好处!”提起“四网融合”,广州供电局相关项目负责人信心十足。

  据了解,2018年,广州供电局积极响应政府老旧社区微改造“三线”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重点推进越秀区19项社区“微改造”项目,并建议采用基于光纤复合低压电缆(简称OPLC)的建设模式,实现电力网、互联网、电视网、电话网融合,即“四网融合”。

  通过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的方式,有效利用老城区地下管线资源,完成“三线”下地,降低建设运维成本,切实改善老城区的人居环境,实现社会成本的最优化。目前,7个试点社区已完成立项工作,其中梅花路3-21号大院土建已开展,预计年底前可完成越秀区首个老旧社区“四网融合”试点项目建设。

  同时,配合“微改造”工程,越秀供电局继续对低压用户计量装置及低压线路进行改造、更换,以确保用户安全用电、可靠用电,提高供电设施的可靠性,降低故障发生率。未来,广州供电局将全力配合广州旧城“微改造”,用“绣花”功夫留住城市记忆。

南网“绣花”功夫助永庆坊老城换新颜
资讯
忻州供电三年夯基坚强电网保民生(关注)
莆田供电:带电消缺保线路安全(图片新闻)
北京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给工程评审戴上“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