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山西电力发布分布式电源接入预警图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日前透露,从10月下旬起,山西99个县的分布式电源接入有了预警图,意味着今后包括风电、光伏发电在内的分布式电源在接入国家电网系统时有了重要的参考数据,配电网安全将得到有力保障。

  据了解,从2015年试点工作开展至今,山西已累计并网22座集中式和268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达102.94万千瓦,占全国的1/4;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达80万千瓦。同时,分布式电源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规模大、装机增长快,面临局部过剩风险。此外,分布式光伏发电可控性差、可预见性不强,在高渗透率接入的情况下,将给配电网带来潮流调整、电压控制、谐波治理等一系列问题。

  山西电力高度重视分布式电源发展,以“定点定量”方式,分县、分台区及时开展了全省分布式电源消纳风险预警机制研究。通过收集掌握各县分布式电源资源情况、实际开发潜力、分布式电源相关政策及规划,深入研究分析了全省99个县级供电公司电源装机容量规模、电力负荷情况及分布式电源规模,制定了分布式电源风险预警标准。并根据终端变电站供电范围,研究确定了配电网对接入分布式电源的消纳能力,编制完成了 《山西省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风险预警图册》,以指导市县公司更好地开展分布式电源接入服务工作。这从源头上解决了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所引发的系统安全、稳定风险等问题。      

  据介绍,预警图册精准预测了县级电网未来的电源装机容量、负荷规模,把分布式电源的消纳细化到县级供电区每一台变压器。制定了分布式电源风险预警标准,并根据终端变电站供电范围,明确分布式电源最大消纳接入点,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分布式电源能不能接、往哪接、接多少等问题。预警程度均按照已接入该县的10千伏及以下装机容量占该县日间最小负荷的百分比确定,占比80%以下为绿色预警,占比80%-100%为橙色预警,占比100%以上为红色预警。

  目前,该成果已在全省11个地市99个县供电公司推广应用。下一步,山西电力将进一步服务新能源科学发展,引导合理有序开发,全力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张一龙 孙一奇)

资讯
青海-河南特高压将实现清洁能源互补送电
关注
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底电缆抵达舟山(图片新闻)
山西电力发布分布式电源接入预警图
陇原电力四十年:从“限电”到“外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