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AESC中国工厂落地无锡

远景2019年底将量产NCM811动力电池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8 版)

  本报讯  记者董梓童报道:远景集团日前收购日产汽车旗下动力电池业务AESC,将在无锡江阴正式投产世界最先进的811三元锂电池(下称“NCM811”)生产线。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的最大市场、生产基地和创新中心。在竞争白热化的中国动力电池市场,这是首家在国内建厂生产的日系动力电池品牌,未来将向中国及全球市场提供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耐久性的动力电池。

  远景AESC在日本、美国、英国设有工厂,此前一直向日产电动汽车品牌聆风(Leaf)遍布全球的用户提供动力电池。

  据介绍,三元锂电池是一种以镍钴元素作为正极材料,以锰盐或铝盐来稳定化学架构的锂电池。NCM是指正极材料由镍钴锰三种材料由一定比例组合而成。电动汽车厂家对电池续航里程要求越来越高,而正极材料中镍比例越高,即能实现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高镍体系的NCM811,即镍、钴、锰的配比为8:1:1,已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无锡市代市长黄钦日前会见了远景AESC公司总裁松本昌一、远景集团CEO张雷一行,并就远景AESC智能电池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未来远景将携手无锡共同开拓动力电池市场,中国也成为远景AESC继英国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海外生产和研发基地。

  远景集团CEO张雷表示,基于无锡物联网和电池产业发展的机遇,远景将协同无锡市政府一同推进物联网技术整合储能,电网和电动汽车,实现物联网对整个能源世界及城市的影响。同时,基于与日产电动汽车的率先创新,将推动全球化的电网与电动汽车的物联网协同标准。

  今年8月初,远景牵头启动了对日产汽车旗下AESC电池的收购,并与日产进行了战略合作关系,宣布在江阴临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新厂。预计该项目全部投产后,产能规模将达到20GWh。其中,一期项目将在年内动工建设,2019年全面完成NCM811电池量产任务。该工厂除了生产电芯外,还致力于其它与动力电池相关的系统研发和生产。由于国内具备建厂成本优势以及成熟的供应链环境,这将有助于降低远景AESC的电池制造成本,使其以更快速度进入中国市场。

  据透露,远景AESC无锡工厂不仅面向国内客户,也致力于开拓海外业务。未来也会面向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推出以来,远景AESC的锂离子电池已为全球35万辆Leaf(聆风)电动车提供动力电池,没有一起重大电池事故发生。这一全球最佳的安全纪录,源于远景AESC在电化学技术、工艺和结构设计、热平衡和能量管理方面卓越能力的综合体现。

  张雷表示:“在无锡建立工厂是远景AESC全球化布局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中国将开始量产全球最安全的动力电池。通过双方持续创新,远景AESC创造成本与效率的突破,推动量产安全且高性价比的动力电池。从此,远景AESC电池不再只是阳春白雪。”

资讯
风电存量资产如何提质增效
陕北风电750千伏送出工程架通(关注)
风电数字化要打破数据“孤岛”
远景2019年底将量产NCM811动力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