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刘忠范院士:石墨烯需要“杀手锏”级应用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7 版)

  “石墨烯的‘杀手锏’级应用仍在探索之中,尚未找到独到、不可或缺的应用。正因如此,发展石墨烯产业绝非一朝一夕,需要提前布局,争夺核心竞争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在10月25日召开的“北京石墨烯论坛2018暨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强调。

  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性材料,近年来,石墨烯备受世界各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注。会议期间,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挪威、芬兰等全球石墨烯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策专家和投资人近400人齐聚一堂,交流石墨烯前沿技术成果,分享石墨烯产业最新进展和发展建议。

  产业化步伐加快,4871家企业在册

  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学者首次获得单层石墨烯,掀起了延续至今的石墨烯研究热潮。石墨烯的神奇性质引起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欧盟、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将石墨烯新材料研究提升至战略层面,组建国家级石墨烯研发机构。随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也纷纷成立国家石墨烯研究中心或石墨烯研发合作平台。

  石墨烯材料也得到我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据悉,我国石墨烯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研究工作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尤其在产业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数年间,全国各地陆续成立的石墨烯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石墨烯研究院或研发中心、以及石墨烯产业联盟已超过40家,并呈现快速增长之势。

  “截至2017年底,在工商部门注册的营业范围涉及石墨烯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高达4871家。仅2016-2017年,新增企业数量就近1100家,若按此趋势估算,现在石墨烯企业近6000家。”刘忠范介绍。他同时指出,石墨烯之所以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是由于它集众多优点为一身,是最薄、最轻、最强、最坚硬的材料,也是最好的导电材料和导热材料,加之它的透明、柔性等优点,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值得注意的的是,我国的石墨烯产业面临着重大挑战。与会专家指出,我国更多关注的是短平快型的石墨烯商品,而国外更关注未来石墨烯产业的核心技术研发。尽管我国拥有极为庞大的石墨烯研发队伍,但均处于分散、各自为战的状态,基础研究和研发主体通常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缺少有实力的大企业参与,这也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短板。

  发展获政策护航,各省积极部署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对石墨烯的政策引导相比国外有点“慢半拍”,在2012年工信部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才首次提出“支持石墨烯新材料发展”,但随后的发展便获更多政策护航。继《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等文件发布后,2015年11月30,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石墨烯领域首个国家层面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提出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实现石墨烯材料标准化、系列化和低成本化。

  随后,各省市纷纷出台石墨烯专项政策。作为新兴产业,石墨烯产业犹如含着金钥匙出生,发展备受政府、科研院校和相关企业的青睐,获得各种政策、技术和资金优先支持。

  以北京市为例,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光连介绍,北京市科委在充分调研北京石墨烯科技以及产业资源的基础上,一方面设立北京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专项,另一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去年12月,北京市科委牵头编制了《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在石墨烯等前沿材料方向,抢占全球新材料技术制高点。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姜广智指出,为进一步支持石墨烯等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北京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一系列涉及人才、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政策文件。

  同时,北京市加快筹建以石墨烯为主要投资领域的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助力石墨烯领域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姜广智指出,北京石墨烯产业成果转化初见成效,材料制备实现量产,产品应用不断拓展,产业进入良性有序的发展阶段,发展态势喜人。

  10年规划投资20亿元,

  打造石墨烯产业航母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是北京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由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大学牵头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一期人员规模500人,十年规划总投资 20 亿元人民币。

  “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现在应该还处在期望的顶峰而绝非发展的高峰阶段。对于理想的石墨烯来说,它是完美二维蜂窝状单晶纯碳材料,而现实的石墨烯是由单晶碎片堆积起来的,含有缺陷的多晶薄膜或者粉体,就像一件脏兮兮的破衣服。石墨烯的杀手锏级应用仍在探索之中,尚未找到独到、不可或缺的应用。”刘忠范指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未来石墨烯产业的基石和核心竞争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石墨烯产业航母。

  在能源领域,刘忠范介绍,由于具有高导电性、高导热性、高透光性、高柔韧性、大比表面积等优异性质,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和光热转换器件等新能源领域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望引领新能源产业走向新未来。

  彤程新材董事长Zhang Ning在会议期间对记者表示,本次兼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同时希望助石墨烯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面向市场开展技术研究与应用转化,进行深入探索,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指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是打通政产学研的新模式,既要围绕核心技术长远布局、研发,也要按照市场需要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转化,看得准的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

刘忠范院士:石墨烯需要“杀手锏”级应用
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投产(关注)
如何突围光伏运维“蓝海”?
协鑫进军能源互联网、移动能源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