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2018年亚洲西太平洋地区燃气信息交流大会形成共识——

天然气区域合作仍待加强

本报记者 李玲 王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4 版)

  “发挥天然气优势,首要解决的是天然气供应问题,加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落实关于产供储销体系的要求刻不容缓。各天然气企业要加强统筹、避免各自为战,本着规模化、集约化的原则开展建设,在互利共享的前提下做好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统一规划,力争将储气设施的建设成本与供气成本降到最低。”近日,在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的“2018年亚洲西太平洋地区燃气信息交流大会”上,协会执行理事长李雅兰说。

  城市燃气是推动产业的主要力量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从国际发展经验看,中国天然气产业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还将处于快速增长期。《中国天然气发展白皮书》预测,到2024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4000亿立方米。“我认为届时中国将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李雅兰说。

  天然气在全球范围内已成为能源结构优化和生态环境治理最重要的能源,未来几十年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期,天然气将起到关键性作用。“天然气产业优势提升空间较大。”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李英华指出。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23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8%;2018年1—8月,我国天然气消费1804亿立方米,同比再次大幅增长38.2%。

  在李雅兰看来,城市燃气发展、城镇化率提高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将助推我国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

  当前天然气已成为城市燃气的首要气源。据介绍,30年来中国居民炊事气化率已从16.5%提高到了96%,用气人口从5000万增长至6亿,为天然气发展提供了最广阔的舞台。同时,城镇化率的提高进一步带动天然气发展,我国城镇化率从1988年的26%增长到2017年的59%,未来将会进一步提高。

  在不少与会专家看来,天然气在城市燃气的进一步普及使用将是未来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治理大气污染、二氧化碳减排等环保政策的强力实施,也将进一步为天然气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如替代煤炭大举进入发电及供热市场;替代燃油进入交通领域,在重型卡车、内河船舶上普及应用等。

  “我们正在进行天然气发‘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并将在近期出台修订完善相关意见,以系统全面地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健康、科学、高效发展,在调整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李英华指出。

  相关政策尚待完善

  “我们可以看到天然气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但需要一些措施去推动对天然气增长的预期,包括供应安全、成本竞争力和长期可持续性三个方面。”国际燃气联盟(IGU)主席姜周明在会上表示。

  2017年秋冬季天然气供需失衡暴露出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捉襟见肘的现状。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地下储气库有效工作气量占全国消费量的3.2%,远低于15%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燃气管线仅有0.5米,成为制约天然气发展的首要问题。虽然今年以来政府大力推进产供销体系建设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但在今冬即将来临之际,市场对天然气供应安全仍存普遍担忧。

  由于近期我国国产气上产增速有限,支撑未来天然气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的需要离不开进口,但今年以来不断攀升的进口天然气价格无疑将制约国内天然气产业的发展。“相对于美国、欧洲,中国天然气和进口气价格明显偏高,‘亚洲溢价’成为中国发展天然气的绊脚石。”李雅兰说。

  长期可持续性则更多地依赖于政策推动。姜周明指出:“政策对于天然气价值链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去制定一些节能减排的政策,应对污染排放的挑战。”

  同时,当前天然气发展中存在一些质疑声,人们对天然气资源、天然气市场和供应安全性的认知不足,没有完全认识到天然气在促进能源转型方面的优势。“我们必须以最佳实践来说明天然气的优势、消除杂音、消除偏见,为发展天然气营造良好的环境。”李雅兰表示。

  保障供应需加强区域合作

  国际燃气联盟副主席大卫·卡罗尔说:“应更加注重天然气行业的领导者、政策制定者以及顾客之间的合作,破除市场发展壁垒,以获得高效、安全运作的天然气市场。” 

  以日本为例,日本作为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国,正在让LNG进口变得更加多样化。“为了寻求能源安全,我们从20多个国家进口LNG,通过改变贸易合同可以让LNG供应更加稳定,现有的贸易多是长期协议,再加上短期协议,同时取消合约中的目的地条款限制,从而推动LNG市场贸易的灵活性。”日本燃气协会秘书长泽田聪说。

  国际燃气联盟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陈新华在会上表示,我们需要向日本学习先进的天然气利用经验和技术,中国与日本都是全球非常重要的LNG市场,相互之间有很多合作的可能性,比如技术研发方面。

  “技术创新可以扩大天然气的应用范围,并且推动可持续性的目标,以新方式扩大天然气的应用覆盖范围,比如液化气的运输方式。”姜周明进一步指出,“关键词是‘合作’,共同消除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的障碍,共同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更广泛的、更有效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制定更好的政策框架,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资讯
天然气区域合作仍待加强
关注
扬子石化:有序推进码头环保治理(图片新闻)
市场化是推进天然气发展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