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4 版)

  西北油田天然气保供火力全开

  本报讯 截至10月30日,随着大涝坝区块停止注气开井、YK33井等新井顺利投产,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天然气日均产量已由9月底的453万立方米上升到513万立方米,增幅达13.2%;日均销量由328万立方米上升到368万立方米,增幅达12.2%。这表明,西北油田已全面进入冬季保供运行态势。

  随着供暖季的临近,西北油田保供运行节奏明显加快。进入10月,各采油气厂、油气运销部门排出天然气冬季产销运行计划,对生产装置、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天然气冬季生产安全高效运行。同时,充分发挥产供销一体化优势,加强上下游沟通,做好产销平衡。

  据了解,每到供暖季,该油田天然气销售量较夏季日均增加40万方左右,考虑到今年新增客户用气量,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对此,今年前10个月,仅油田主力产气区块就新增天然气经济可采储量4.71亿立方米。

  西北油田还针对南疆地区夏天用气量相对较少,冬天用气量较多的特点,将夏季富余的气回注地下恢复地层压力、贮存备用。当冬季用气量需求增加时,再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井生产,释放天然气产量满足市场所需。大涝坝区块9月30日停止注气开井以来,已累计产气750万立方米,日均25万立方米。

  据了解,西北油田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4.2亿立方米,销售10.9亿立方米,同比稳中有升。年内该油田主力气田还将有2口新井投产,预计日产天然气7万立方米,到时保供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李有金 张绘)

      

  天津港实华原油码头

  十年接卸原油逾亿吨

  本报讯 10月30日,天津港实华原油码头投产十年来,已安全接卸大型油轮734艘次,接卸进口原油1.11亿吨,为中国石化在京津冀地区的炼化企业原油供应交出了满意答卷。

  为安全接卸转输进口原油,天津实华码头认真贯彻落实股东双方各级安全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风险分析及防范工作,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制定并落实各项安全规程,圆满完成了二十多种原油的接卸作业,确保了高含硫化氢原油的作业安全,油轮滞期费及接卸损耗逐年降低。同时,建设规范化管理体系,依法依规治企,严格落实海关、边检、海事等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法规制度,积极探索管理制度创新, 2014年取得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二级标准企业。

  (化艳霞 樊星)

      

  西气东输广州站投产

  本报讯 10月31日,国家“天然气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广州压气站压缩机增输工程建成投产。

  2011年以来,西气东输先后在广东省建成西二线干线、广深支干线、广南支干线等多条大口径长输天然气管道,管道总里程达到831公里。截至10月31日,西气东输已累计向广东省内分输天然气250亿立方米,惠及8个城市31个下游用户。

  广州压气站增输工程作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互联互通保供的民生工程之一,是国家发改委重点协调推动的重点工程项目。这项工程是在原西二线广州站预留空地上新增两台18兆瓦电驱压缩机组,增输后输气能力将由每年100亿立方米增加到141亿立方米,工程配套新建110千瓦电源(双回路长度共70千米)及站内变电所。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

  10月17日至22日,广州站进行压缩机试运前的19个动火点的二级动火作业,完成了100多道焊口的焊接工作。17日开始全站天然气放空,氮气置换。18日正式动火。23日现场19个动火点所有焊口均检测合格,随即开始天然气置换。置换合格后,压缩机启动,进行压缩机防喘振测试。25日开始全站升压,并排除新增工艺管线的泄漏点。26日启动压缩机进行24小时增压测试。30日压缩机全面完成24小时性能测试。

  这项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增强天然气资源调配的灵活性,保障供需平衡,实现天然气的有序利用,而且能够确保广东地区气源在冬季发挥“南气北送”市场保供作用,也保障了珠三角的供气安全,可全面改善广东省能源结构和环境。

  (于聪)

资讯
天然气区域合作仍待加强
关注
扬子石化:有序推进码头环保治理(图片新闻)
市场化是推进天然气发展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