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2018汽车零部件 “双百强”榜单发布

电气化或成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0 版)

  本报讯 记者黄珮报道 10月30日,2018年国际汽车零部件行业百强和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百强(以下简称“双百强”)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2018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白皮书。

  2018国际百强榜单显示,千亿元级企业有17家,入选企业最低年营收额为131.34亿元,其中德国、日本、美国的零部件企业排位靠前,仍是国际百强榜单中的主流企业。在我国进入国际百强榜单的名额中,潍柴集团、华域汽车分别位于第5位和第11位,排名相比去年分别上升了5位和1位。其中潍柴动力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年营收超过2000亿的零部件企业,华域汽车2017年营收也超1400亿。此外还有16家企业入围国际百强榜单,中国企业总数量比2017年增加了1家。

  而在国内百强榜单中,有87家企业连续2年入围百强榜单,其中营收增幅超50%的企业共有11家,主要是为商用车提供变速器、柴油发动机的零部件企业;营收增幅超20%有34家企业。在产品生产领域,零部件企业除生产变速器外,还主要集中在电气化动力系统、车载信息系统、车身电子等领域。

  “目前我国零部件企业正在不断成长壮大,同时也在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与国际化的程度,这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一件事。”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表示。

  “当前,国内高增长的趋势已放缓,长期来看,汽车零部件市场将回归理性发展。受此影响,本土零部件企业将面临竞争加剧、现有产品附加值较低等困境。”方寅亮指出,高度景气的整车市场驱动零部件产业迅猛增长的浪潮已逐渐退去,目前全球汽车行业正逐渐步入缓慢增长的新阶段。

  “我国零部件企业的研发投入相比发达国家还是存在不足,如果不加强这一领域的投入,我认为这将会对产业的未来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表示,科技是我国零部件产业由大变强的核心,核心科技的缺乏是阻碍我国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罗兰贝格的研究报告显示,电气化、自动驾驶、数字化三大行业颠覆性趋势将深刻影响汽车产业和零部件产业发展前景。长期来看,电气化动力系统、先进车辆控制及传感系统、车载信息系统等细分领域将迎来重大的发展契机。

  “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政策鼓励下,国内电动汽车渗透率逐渐上升。”方银亮表示,以刚公布的国内百强企业为例,电动力系统正逐渐成为产业布局的重点,目前将电动力系统作为主导产品的百强企业已达10家,而将其作为重点业务的供应商在2017年的营收增幅超30%。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也将逐步向电动化转型,智能网联技术等会得到有效的普及与应用。这是汽车产业与零部件产业未来前进的方向。”闫建来表示。

甲醇制氢:燃料电池汽车新出路?
智能网联汽车多项核心技术获突破
电气化或成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