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美国制裁伊朗深远影响国际油市

唐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07 版)

  今年以来,美国在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美国对伊朗采取了极限施压的策略,声称要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降至零,并扬言要惩罚同伊朗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美国的制裁虽然是针对伊朗,却给国际油市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提升地缘政治风险

  中东地区本身地缘政治形势非常复杂,各国内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与矛盾,缺乏一致性;外围又有大国利益的交汇碰撞,各国易受扶植与控制,缺乏独立性。伊朗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油气资源和重要的宗教影响力。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进一步提升了地缘政治风险。

  在美国的制裁压力下,伊朗的经济陷入困境,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通货膨胀迅速上升,失业率走高。外部制裁带来的经济压力导致内部的政治局势也面临挑战,温和保守的观点逐渐向极端保守过渡,与美国的初衷背道而驰。美国的制裁不仅难以使伊朗屈服,还带来了地区经济、政治的动荡,提升了军事冲突的风险。

  另外,沙特是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死对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的重要盟友,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中担当着重要角色。但近期出现的记者事件,使得沙特和美国、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产生了裂痕,也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效果留下了隐患,地缘政治的风险再度提升。

  干扰油市供需平衡

  伊朗是主要原油生产国,原油探明储量全球第四,在美国制裁前,原油产量可以达到460万桶/日,目前的原油产量在380万桶/日,可出口原油200万桶/日。随着美国制裁伊朗原油的最后期限临近,伊朗原油产量和出口出现快速下降,9月,伊朗原油产量344.7万桶/日,较年初下滑37万桶/日;原油出口160万桶/日,后期可能降到100万桶/日。

  伊朗作为原油市场的主要玩家,在美国的制裁下减少了近半的供应,对市场的供需平衡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加剧了市场对供应的担忧,推升了油价,而扭曲的油价刺激了投资,为下一轮的过剩埋下了伏笔。主要产油国也被迫增产,弥补供需缺口。

  改变贸易流向与企业布局

  伊朗原油的主要买家包括印度、中国、日本、韩国、土耳其,以及欧盟一些国家。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和韩国已经屈服于压力,准备在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欧洲国家只剩少量进口,印度等国虽仍将继续购买,但在美国的制裁压力下,购买量如何还有待观察。日本、韩国这些传统买家不再购买伊朗原油,其市场将被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产油国瓜分,带来贸易流向的改变。

  美国的制裁还导致一些大型油企退出伊朗市场。如法国道达尔正式放弃了在伊朗的价值50亿美元的能源项目,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也寻求搁置在伊朗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大型油企的撤出将影响伊朗原油的生产潜能。

  不过,伊朗的原油还是在那里,未来还是会回归,这也意味着即使形成了新的供需平衡,市场仍要为伊朗的回归做好再平衡的准备。

  动摇石油与美元的联系

  原本美国将原油与美元挂钩,与主要产油国达成了只以美元进行原油贸易的协定,进一步巩固了美元在世界的地位。美国依靠美元几乎垄断全球支付,美元也成为美国制裁中重要的金融武器。面对美国的制裁,伊朗不遗余力的“去美元化”,为原油出口创造一种有利的环境。伊朗宣布,不再使用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而倾向于使用欧元。

  在欧洲,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后,为了将欧洲企业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欧盟现在正就使用新的独立支付渠道进行谈判,以建立独立于美元的支付系统。

  在中国,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了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品种,密切人民币与原油的联系,稳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当美国无节制的挥霍美元的信用和地位时,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思考过度美元依赖的严重后果,今天可以是伊朗,明天又会是谁?

  (作者系前海期货研究员)

资讯
清洁煤电助力马来西亚能源多元化
印度煤炭进口增速创三年来新高(国际煤市)
美国制裁伊朗深远影响国际油市
澳大利亚光伏市场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