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印度煤炭进口增速创三年来新高(国际煤市)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内,印度煤炭进口量上涨了35%,达到4270万吨左右,创造了自2015年以来的最快进口增速。

  据位于迪拜的煤炭交易机构American Fuels&Natural Resource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印度进口煤炭约1.24亿吨,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0%。

  据了解,这已经是印度煤炭进口量连续第四个季度上涨。预计今年印度煤炭进口总量将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如此快速的增长,是因为印度国内基础设施欠缺,本土煤炭难以运输,另外煤炭消费需求近来也有所增加,因此印度电企不得不寻求海外进口。

  据了解,印度进口的燃煤约有60%来自印尼,另有25%左右来自南非,美国煤炭占7%左右。据American Fuels&Natural Resources收集的数据显示,印度Mundra,Krishnapatnam和Kandla的三个主要港口处理了约43%的煤炭进口量。

  路透社分析认为,煤炭进口量增长为现任印度总理莫迪带来了压力,随着煤炭进口量增加贸易逆差可能进一步扩大,而在卢比相对疲软的情况下,莫迪政府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厉的批评。

  印度政府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截止2018年3月,印度煤炭年进口量较此前同期上涨了38%,总价值达到1.385万亿卢比,约合189亿美元。

  据了解,印度在2017年限制了部分高污染燃料的使用,包括直接从炼化企业获取的石油焦。“我们看到在钢铁产业对煤炭需求增加,而禁止石油焦使用后,印度中小企业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煤炭满足其能源需求。”印度一家线上煤炭交易平台CoalShastra创始人Puneet Gupta说。

  根据印度政府10月23日发布的数据,印度123个燃煤发电厂中,有68个仅有少于3天的燃煤库存,未来印度煤炭进口量可能持续攀升。

  (李丽旻)

资讯
清洁煤电助力马来西亚能源多元化
印度煤炭进口增速创三年来新高(国际煤市)
美国制裁伊朗深远影响国际油市
澳大利亚光伏市场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