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05 版)

  格陵兰拟加强与中国能源合作

  本报讯 记者李慧报道:10月30日,格陵兰工业和能源部长阿卡鲁·克拉森·杰里米亚森(Aqqalu Jerimiassen)在当天举行的“格陵兰日”活动上表示,未来希望加强与中国在油气、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杰里米亚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格陵兰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电力供应100%来自可再生能源。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拥有许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格陵兰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在此方面更多开展合作。”

  据了解,格陵兰为丹麦王国海外自治领地,位于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面积约217万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一大岛,全岛4/5的面积位于北极圈以内,拥有自治政府。格陵兰国有能源公司Nukissiorfiit公司的数据显示,该地区电力供应的70%都来自水电,目前全岛共有5座小型水电站。

  据格陵兰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约恩·司高·尼尔森(Jorn Skov Nielsen)介绍,由于格陵兰地广人稀,对微网、孤岛供电,以及储能都有需求,未来还将与中国相关企业在此方面加强合作,从而保障能源供应。

  此外,杰里米亚森还透露,格陵兰计划2021年进行陆上油气区块招标,以期开发岛上的油气资源。“目前,已经有中国的油气企业对此表现出兴趣。”杰里米亚森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关于陆上油气开发的短期战略。同时也欢迎中国企业的参与。”

  据了解,格陵兰此前曾积极推动开发其海上油气资源,并曾推出相应的开发许可招标。据尼尔森称,美国地质调查局曾估计,格陵兰的海上油气资源约有500亿桶油当量。

    

  法国酝酿

  新建核电站

  本报讯 法新社日前援引一份政府工作文件报道称,法国或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建造新的核电站。

  该文件显示,法国核工业部应在2021年中期前制定一份“核工业计划”,其中包括规划新的核电站建设、旧核电站退役等内容。

  法国电力公司(EDF)发言人表示,新的核电项目对于实现2050年的气候目标至关重要。与此同时,EDF公司正在法国贝尔维尔和奇农现有反应堆场址附近购买土地,以用于未来的低碳发电项目。

  “我们正在认真考虑未来十年在法国启动新的核电项目的可能性。”EDF公司核能部门副主管塞西尔·劳吉尔表示,“这是政府的决定,但我们有相应的技术。”

  (李倩)

    

  沙特拟投资

  俄北极LNG 2项目

  本报讯 据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负责人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日前在沙特投资论坛上透露,沙特计划向俄罗斯北极LNG 2项目投资50亿美元。

  据了解,此前,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曾多次表示,沙特对俄罗斯LNG 2项目感兴趣,并欲成为继诺瓦泰克(Novatek)之后的该项目的第二大投资者。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对沙特有意入股北极LNG 2项目表示欢迎。

  据了解,北极LNG 2项目位于俄罗斯北西伯利亚Gydan半岛,年产能约为1980万吨,预计投产时间为2022年左右。根据Novatek首席执行官列昂尼德·米克尔森的说法,该项目引起国际油气企业的极大兴趣,该公司计划向外国合作伙伴出售40%的投资份额。今年5月,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已经宣布认购其10%的股份。LNG 2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或将于明年下半年提出。

  (李倩)

     

  伊朗向私企售出

  首批28万桶原油

  本报讯 据伊朗通讯社IRNA报道,为应对美国制裁,伊朗日前开始通过能源交易所向私营企业出售原油。交易日首日售出28万桶原油。

  据了解,此前,伊朗的原油贸易由国家管控,私人炼油公司只能出口石油产品。但现在,伊朗允许中间商通过国内能源交易所购买原油,然后以私人企业的名义转售。

  据IRNA报道,根据伊朗能源交易所的规定,对原油货物的任何支付都必须有20%采用伊朗货币里亚尔,买家需在出价后两个小时内支付交易总价值的1/10。交易日首日,只有四个买家具备参加石油运输采购竞争的全部条件。

  伊朗石油部新闻服务机构Shana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一次伊朗使用能源交易所出口原油是在2014年4月,当时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出售了2920桶原油。 

  (李倩)

巴西能源和气候政策“变脸”
资讯
伊拉克石油和电力部长双双履新
尼日尔:期待中国参与电网投资(关注)
加拿大拟2019年全面施行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