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新总统强调“巴西优先”,石油矿产应由“自己掌控”

巴西能源和气候政策“变脸”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05 版)

  10月28日,巴西社会自由党右翼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当选新一任总统。现年63岁的博尔索纳罗在包括能源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观点和言论大胆强硬,且竞选口号“巴西高于一切”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如出一辙,因此被称为“巴西版特朗普”。

  近年来,巴西饱受暴力犯罪、贿赂丑闻以及经济不景气的困扰,巴西民众对左翼工党的执政能力日渐不满,转而将希望投向了右翼党派。巴西国内对博尔索纳罗的看法高度分化:支持者相信他能够结束巴西的破败危机,反对者则认为他将带领巴西重回独裁。可以说,博尔索纳罗的当选标志着拉美最大经济体正在彻底转向。

  能源矿产政策或将大逆转

  彭博社10月31日报道称,博尔索纳罗正在安排新政府的要员,其中包括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以下简称“巴西国油”)的新任负责人。投资者和行业人士普遍期待,深陷贪腐漩涡的巴西国油能在这场政局更替中迎来新生。

  路透社消息称,博尔索纳罗有意提名巴西国油前董事会成员、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前董事Roberto Castello Branco为巴西国油新任首席执行官,后者日前与博尔索纳罗团队进行了会面,讨论了石油和采访方面的问题。

  另据拉美南方电视台消息称,博尔索纳罗也在考虑任命一位将军来领导巴西国油的可能性,这一效仿委内瑞拉的举措,虽然可能会规范巴西国油的运作,但却引发了“高管能源领域经验不足”方面的担忧。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专注于拉丁美洲投资的副总监Roberta Braga表示:“博尔索纳罗成为巴西总统之后,该国现行能源政策不会延续。巴西人期待这一转变能够给石油工业特别是巴西国油带来正面影响。”

  博尔索纳罗在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不久就公布了一份长达81页的政策指导纲领,其中明确提出新政府将重点提振经济、简化税务改革,并承诺对147家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改革,同时还强调会简化国际贸易和企业成立政策门槛、吸引基建国际投资、扩大巴西能源潜力等。

  普氏能源资讯指出,博尔索纳罗还通过这份政策指导纲领表明了支持调查巴西国油管理层和相关业务的立场,并呼吁对该公司目前推行的盐下油生产共享机制进行审查。在博尔索纳罗看来,巴西重要的战略资产——石油和天然气不应该“共享”,而是要完全掌握在巴西自己手中。

  巴西于2016年2月通过了放开海上石油勘探权的法案,允许巴西国油以外的公司勘探开发巴西海域的盐下油资源。根据该法案,巴西国油不再是盐下资源唯一运营商且不再被强制持有固定股份,每次拍卖前可以自由选择保留股份或成为运营商。这使得2017年和2018年总共6次盐下资源拍卖活动的竞争异常激烈,并为巴西政府带来了创纪录的特许权使用费和丰厚的产品分成合同。

  博尔索纳罗认为这严重损害了巴西国油的利益,是导致该公司每况愈下的主因。其实,博尔索纳罗在如何捍卫民族主义方面仍然很纠结:他一方面认为应该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资产和行业保持控制,另一方面却又希望通过私有化来重振该国能源经济。他建议巴西国油出售大量炼油、零售和运输等市场经济主导的产业,以促进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竞争;同时却又表达了对石油矿产以及电力事业私有化的担忧,称中国投资者的入股可能让巴西失去对电力行业的“掌控”。

  据悉,中国国家电网正在收购巴西国家电力公司(Eletrobras)输电子公司。去年6月,巴西决定将Eletrobras私有化,其中包括出售6家亏损的输电子公司。此外,中国洛阳栾川钼业集团于2016年以17亿美元收购了巴西一座铌矿,巴西控制着全球85%的铌供应量。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总额去年达到750亿美元。自2003年以来,中国已在巴西投资124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矿业和能源产业,另外还提供建造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

  惠誉国际指出,博尔索纳罗在民族保护主义方面的偏好,将使巴西在能源矿业等重要行业政策方面出现重大转折。

  “有条件”支持《巴黎协定》

  此外,博尔索纳罗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头号粉丝”,在后者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而被国际舆论大加指责的时候,博尔索纳罗坚定地站到了其一边。博尔索纳罗在竞选期间建议,巴西也应该效仿退出《巴黎协定》。

  不过,随着大选胜出,博尔索纳罗对于气候变化的言论开始“谨慎”起来。但路透社指出,这一转变并不意味着博尔索纳罗对《巴黎协定》改观,他是“有条件”地支持这一协定。其实,就在业内担忧他可能步特朗普后尘的时候,8位巴西前任环境部长已经联名向其发难,要求他不要带着巴西走上“歪路”。

  博尔索纳罗表示,只要不影响巴西对“三A”区域的主权就会一直遵守《巴黎协定》。据了解,“三A”区域是从安第斯山脉穿过亚马逊热带雨林延伸到大西洋的区域。

  “只要巴西不向国际司法管辖‘割让’对这片区域的主权,且通过书面写明‘不存在国际接管的任何可能,而且任何一块土著居民不会独立’,我们会支持《巴黎协定》。”他坦言。

  不过,即便巴西留在《巴黎协定》框架内,博尔索纳罗也早做好了与气候圈背道而驰的打算。英国BBC新闻网指出,博尔索纳罗打算废除科学部和环境部,将其重组为农业、畜牧业和供应部,同时还将撤销对环境监控部门的资金,并试图通过亚马逊热带雨林铺设一条高速公路。事实上,亚马逊热带雨林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大豆种植场和采矿场让路,去年已有超过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撤销保护区资格。

  《经济学人》和《自然》杂志不约而同撰文称,博尔索纳罗在气候变化与环境议题上将进一步拖累巴西的发展,对巴西新一届政府的“环境科学”立场十分担忧。博尔索纳罗的当选不仅给巴西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同时也给全球气候圈带来了更多负面因素。

巴西能源和气候政策“变脸”
资讯
伊拉克石油和电力部长双双履新
尼日尔:期待中国参与电网投资(关注)
加拿大拟2019年全面施行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