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欧佩克发布《2018世界石油展望》报告:

2040年石油仍是第一大能源

本报记者 李倩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3 版)

  近日,欧佩克发布《2018世界石油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去年的预测相比,《报告》上调了预测期内的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到2040年,石油仍将是第一大能源。

  全球石油日消费量将破亿

  在需求方面,《报告》预测,到2023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比目前增长730万桶达到1.045亿桶;到2040年,石油日消费量将接近1.12亿桶。

  不过,欧佩克指出,石油需求增长不会一直保持强劲,2020年前,需求增速约为160万桶/日,但从2035年至2040年间,石油需求增长将放缓至每天仅20万桶。

  《报告》表示,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是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最大驱动因素。欧佩克预测,到2040年,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全球汽车保有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从现在的11亿辆跃升至24亿辆。

  但与此同时,在电池成本下降和政策支持背景下,电动汽车的长期市场份额将扩大,到2040年,预计将有3.2亿辆电动汽车保有量,约占全球汽车总数的13%。欧佩克还假定了一种电动汽车保有量飙升的情景,即到204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暴增至7.2亿量,若该预测量成为现实,到2040年,全球石油日消费量将会小幅下滑至1.09亿桶。

  此外,《报告》还表示,航空业将成为石油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到2040年,航空业平均每年将增加2.2%的石油消费量,可大大抵消电动汽车增加所带来的石油需求削减。

  在传统能源方面,欧佩克认为,煤炭的消费量仍将达到创纪录水平。到2040年,经合组织国家的煤炭消费量将骤降1/3,但发展中国家的煤炭消费量将增加20%,达到经合组织国家的5倍。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报告》预测,可再生能源产量将迅速增长,但即使到2040年,也仅可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20%左右。

  在投资方面,欧佩克预测,要满足未来石油需求,到2040年,全球石油行业将需要11万亿美元的投资。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巴尔金多表示:“2017年的石油投资与前两年相比略有上升,预计2018年投资水平将再次上升。作为一个行业,必须确保及时充足的投资,以免未来出现石油供应短缺。”

  美将成新增石油供应主力

  《报告》大幅上调了全球石油产量预估。欧佩克表示,随着需求的增长,未来五年,全球石油产量将飙升至新纪录,其中大部分增量将来自非欧佩克国家。

  欧佩克预计,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总供应量将增加约900万桶/日,其中美国、巴西、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的石油产量将强劲增长,且将挤压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另外,美国页岩油将在满足未来十年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到2025年,美国原油和其他液体燃料的日产量将从2017年的1440万桶增至2020万桶,并在本世纪20年代末达到顶峰,进而在2040年前回落至1700万桶左右。”《报告》预测。

  欧佩克承认,在短期内,美国页岩油的市场份额将超过欧佩克,但从长远来看,欧佩克的石油生产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且欧佩克的产量将在2025年左右恢复增长。

  “我们预测,到2040年,欧佩克在全球石油供应中的份额将从2017年的34%增至36%,但我希望将此比例提高至40%。”穆罕默德·巴尔金多表示。

  据欧佩克预测,2025年至2040年,欧佩克的石油日产量将增长800万桶左右,达到近4000万桶/日。与此同时,《报告》表示,到2023年,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俄罗斯的石油日产量仍将维持在1120万桶左右,这是俄罗斯的石油投资增长与美对俄罗斯石油行业制裁的制衡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未对中长期的国际油价进行预测。但业内多位专家表示,油价下降的可能性较小。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Trafigura)石油交易联席主管Ben Luckock认为,随着市场收紧,2019年国际原油价格或突破100美元/桶。

中芬合作推动能源转型
关注
2040年石油仍是第一大能源
非洲光伏市场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