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3 版)

  OGCI发布首个

  甲烷减排目标

  本报讯  近日,国际油气气候倡议组织(OGCI)发布了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首个集体甲烷减排目标,即到2025年年底,将该组织上游业务的平均甲烷强度降至0.25%以下。

  与此同时,该组织还迎来首批美国油企成员——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和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至此,这个致力于减少油气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组织,已经聚集了全球13家油气巨头。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组织设定的首个集体甲烷减排目标将推动全球石油巨头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作出切实行动,具有重要里程碑式意义。

  美国财经媒体CNBC和《财富》杂志则撰文表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西方石油公司的正式加入OGCI,标志着美国石油巨头的立场发生了转变。

  据了解,此前,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等美国油企无意加入OGCI,但在投资者和环保组织的施压下,这些油气公司不得不做出改变。

  OGCI表示,新成员的加入符合OGCI的集体目标,他们将与其他公司一起实现双重目的:一是努力减少排放并建立更清洁的运营模式,二是为1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捐款,该基金旨在开发有助于减排的技术,每个新成员公司将向该基金投入1亿美元。

  “过去四年里,OGCI努力召集全球石油公司参与,加快部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解决方案。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实现整个天然气价值链中甲烷的零排放,以支持并实现《巴黎协定》目标。”OGCI负责人表示。

  OGCI网站资料显示,根据日前制定的首个集体甲烷减排目标,到2025年,该组织上游业务的平均甲烷强度至少在2017年的基础上减少1/5至0.25%以下,并努力实现0.2%的目标,这意味着OGCI集体甲烷排放量每年将减少35万吨。

  据了解,为降低甲烷排放强度,实现甲烷减排目标,参加了ODCI的13家国际石油公司将针对关键的排放源减少排放,还将与油气行业的其他公司合作,以降低整个天然气价值链中的甲烷排放量。

  (李倩)

  

  碳捕获利用与封存

  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王升报道:近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全球碳捕获与封存研究院主办,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协办的“2018碳捕获利用与封存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以“多产业共建、多层次共融、全行业共享”为主题,结合碳捕捉、利用与封存(CCUS)研发和示范最新进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激励机制进行探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指出,目前,中国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在碳捕捉与封存(CCS)国际标准化方面已开展深入合作。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省长Scott Moe表示,萨省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CCUS项目的合作。目前萨省已封存二氧化碳3000万吨以上,其中边界大坝项目每年能够捕捉约100万吨二氧化碳,占碳排放总量的90%。

  论坛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温室气体封存与石油开采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加拿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知识国际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中芬合作推动能源转型
关注
2040年石油仍是第一大能源
非洲光伏市场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