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2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24日   第 19 版)

  北京:2020年重污染

  天数比率下降1/4

  本报讯  《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日前正式发布实施。计划明确,到2020年,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排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北京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污染源呈现移动源、扬尘源贡献率上升,燃煤和工业源贡献率下降,生活面源贡献率进一步凸显特征。为此,北京将聚焦相关领域集中发力。

  大力推进“公转铁”,到2020年,全市货物到发铁路运输的比重提高到10%。在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使用电动公交车,新能源车达到40万辆。综合运用扬尘在线监测、粗颗粒物监测网络、道路快速检测、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加强施工、道路、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2020年,降尘量较2017年下降30%。

  为科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在工业领域,督促石化行业重点企业逐年减排10%,到2020年底前,再退出10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在生活服务领域,推进汽修行业、餐饮油烟达标排放。

  北京还将加快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2018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2019年起,科学推进山区“煤改清洁能源”,到2020年,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5%。

  (贺勇)

  

  山西省开展第四批

  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

  本报讯  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安排,山西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分别进驻太原、大同、忻州、运城4市,开展第四批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

  督察组指出,目前山西已对6市开展过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了整改工作中的差距和突出问题,这次督察组进驻4市开展“回头看”工作,就是要传导环保压力,进一步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党政攻坚克难、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当地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本次“回头看”督察重点主要督察当地党委、政府部署推动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

  4市党委政府表示,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对当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次再督促、再指导、再鞭策、再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的重大意义,把接受环保督察“回头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查找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强大动力。

  (王璟太)

  

  长江流域生态保护

  获1.5亿美元贷款

  本报讯  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18日批准了一项1.5亿美元的贷款,旨在促进中国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除亚行贷款外,位于中国西南部的项目区域的区县级政府还将为项目出资2.2867亿美元。

  长江经济带覆盖中国40%以上人口,为4亿人提供饮用水,占中国经济年产值的45%左右。自1980年以来,洪灾造成该地区直接经济损失3000亿美元,占中国洪灾总损失的75%,主要是由龙溪河等支流域的洪水泛滥引起。该笔贷款用于支持改善重庆龙溪河流域洪水治理、清洁水供应和生态保护的一些配套举措,是亚行新推出的长江经济带援助框架下的重点项目之一。该框架计划在2018年-2020年期间提供约20亿美元的贷款,以解决长江中上游地区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双重问题。

  重庆龙溪河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项目将为多项防灾减灾措施提供资金援助,包括建设生态堤岸、应急避难广场和应急道路,还将落实废水管理和水污染控制措施、恢复湿地以及滨河生态景观带。该项目还采取了一系列非结构性创新举措,助力地方当局同时推进三大目标的实现,其中包括协助市政府制定龙溪河洪水和环境风险管理计划,建立洪水和环境风险影响及问责机制。项目将通过河流健康监测系统为河长提供河流健康状况的实时反馈。项目还将协助当地社区实施固体废弃物管理和早期洪水预警系统。

  (周武英)

资讯
自然保护区环境监管杜绝“一刀切”
供需对接让节能服务精准发力
以技术创新颠覆行业惯性(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