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国网本地化运营深耕非洲市场

签约合作项目涉及25国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1 版)

  图为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送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当地镇中心学校学生到变电站参观。
  王存芳/摄

  图为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改造输电工程。
  中电装备公司/供图

  9月3日-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应邀参加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时表示:“近年来,我们把中非电力合作作为国际业务发展的重点,公司在非洲签约的合作项目累计超过120个(合同总额45亿美元),涉及25个国家。”国网所属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装备公司”)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坚持本地化运营,把推动中非合作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好评。

  其中,中电装备公司建设的东部非洲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送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仅用22个月就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被誉为“中国速度”。埃塞俄比亚政府将变电站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界银行和多个非洲国家派员考察,对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该工程已成为埃塞俄比亚的一张名片,对其经济、外交产生了重要影响。

  非洲建设项目

  用工本地化率达85%以上

  据了解,中电装备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承包的输电网工程不仅有复兴大坝水电送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还有非洲首条跨国直流联网工程——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输电联网工程。今年2月,该工程埃塞俄比亚境内输电线路部分建设完工,6月底业主完成工程竣工验收。

  该线路是东部非洲电力互联规划的主干线路,建成后将成为埃塞俄比亚清洁电力输出的重要通道,对加快东非地区电网互联进程、实现东非电力基础设施与电网互联协调发展,以及促进北非与南非电力互联具有重大意义,将惠及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等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工程由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和肯尼亚电力公司承建,将新建两座换流站和1045千米的输电线路,输送容量200万千瓦,其中中电装备公司承建埃塞俄比亚境内445千米输电线路,起于埃塞索多换流站,止于埃塞和肯尼亚国界。

  期间,中电装备公司项目部高度重视当地社会责任管理,在工程实施中采用当地队伍,采取培训、现场教学、考试、颁发上岗证等形式,为当地培养出组塔、电焊工、电网基础施工等各类技术人员500多名,目前他们可独立完成组塔工序的各项工作。项目现场工人属地化率达90%,现场租赁、采购设备车辆80余台,为约1700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据了解,这是中电装备公司在非洲开展本地化运营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中电装备公司在非洲的建设项目用工本地化率达85%以上,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其中,在埃塞俄比亚,带动当地劳务、材料及服务等综合产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当地用工累计超过20000人次,培训埃方工程师、电工技术人员达2500人次。此外,工程建设沿线开展援助文体用品、修建简易公路、改造生活用水设施等援助活动逾80批次,极大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赞许。

  实现国际产能合作

  助周边国家联网

  埃及,这个素有“北非雄鹰”之称的国家,曾长期受缺电困扰。为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改造输电工程落地并开工建设,这也是“一带一路”中国-埃及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据了解,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工程包括新建15条总长1210公里的500千伏同塔双回交流输电线路,是埃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电力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了“三个第一”:中埃产能合作项下第一个成功签约的项目;首个埃及政府使用中国商业贷款融资的项目;埃及内阁审批首次以“直接议标”方式执行的输电线路项目。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8月30日,随着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工程2#、15#两条约120公里线路将获得完工运行证书,该工程已建成投运8条线路,已完成铁塔基础施工2429基,组塔2145基,架线693公里,完成总施工进度的75%,预计年底将全部完成。

  “项目不仅拉动了当地就业,更为埃及带去了中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改造了埃及的老旧电网。”中国驻埃及使馆外交官姜力心说。

  中电装备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输电工程用于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多座燃气电站的电力送出,为当地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在为埃及当地带去显著社会效益的同时,还将拉动埃及乃至中东地区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有助于埃及加快与沙特、约旦、利比亚等周边国家联网,实现埃及国内富余电能输出,实现良好的政治和经济效益。

  推动配网改造升级

  惠及普通百姓

  除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千伏直流、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等输变电项目外,中电装备公司还积极涉足配网领域。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8月27日,由该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城市中低压配网项目在阿瓦沙市完成全部中压线路和低压台区带电,正式并网投入使用,惠及周边居民。肯德内瑞-万泽街区村长梅德库介绍,原来他们这个村远离城镇,一直没有通电,村民向往城里人的生活,但却不具备条件。“这次建起电网,我们就能像城里人一样看上电视、用电饭锅做饭了。”村民塔德拉表示。据了解,这是埃塞俄比亚政府加快推进配网改造升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该项目是埃塞俄比亚配电领域的一项重要基础建设项目,覆盖全国8个重要城市配网改造升级,分布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周边200-800公里范围。建成后,将把单电源电网升级为双电源双回路环网,实现配网系统升级换代、信息自动化和用电智能化。目前,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正在有序开展剩余城市的中低压带电、调试和验收工作,预计11月底获得全部完工证书。

  期间,针对配网项目施工点多、涉及面广、协调量大、组织困难等特点,中电装备公司项目团队迎难而上,运用中国先进的配网自动化技术,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中电装备公司相关人士介绍,项目投运后,可使埃塞俄比亚全国约5%的人口(约500万)受益,接入用户达80000户,中压线路综合线损可从以前的21.71%降到4.45%左右,有效增强当地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显著提升电网系统的运营水平。

  此外,中电装备公司还建设投运埃塞俄比亚轻轨配套输变电项目。“输变电是保证轻轨正常运行的关键项目,感谢中电装备公司在工期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泽布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帮助埃塞俄比亚提升了电力工业水平,为正在建设的其它工程做出了榜样,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国网将通过电网延伸等方式

  解决非洲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非洲经济处于全面发展中,迫切需要加快能源电力设施建设。目前,非洲人均用电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无电人口约有6亿。根据非盟预测,到2040年需要将发电装机由现在的1.5亿千瓦提高到7亿千瓦。同时,非洲电网覆盖程度低,除北非五国和南非外,大部分国家都没有实现全国联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有待提升,未来投资需求很大

  为此,国网将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紧密对接非洲各国的发展需求,加大合作力度,重点推进包括参与电网工程建设、合作开发新能源、开展标准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助力解决非洲“电力贫困”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具体而言,国网将充分发挥技术、管理、装备等综合优势,积极参与投标,目前正在推进埃塞俄比亚、埃及、莫桑比克、肯尼亚、加蓬等国相关输变电项目。同时,目前国网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和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等发起编制国际标准56项,覆盖全部新兴电网技术领域,该公司愿将这些先进标准推广到非洲国家,推动各国标准互认和国际化,共同促进国际标准体系完善。

  “我们愿意以各种方式与非洲同行分享技术和经验,加大非洲员工的培训力度,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舒印彪表示,“积极参与中国政府制定的中非合作有关计划,通过电网延伸和分布式电源建设等方式,解决非洲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让更多非洲贫困家庭用上电,让孩子们能够在明亮的灯光下学习,能够看上电视、用上冰箱,让生活更加美好。”

资讯
国网本地化运营深耕非洲市场
关注
莱芜供电:检修设备除隐患(图片新闻)
江苏智能电表具备辨识用电负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