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9 版)

  新模型精准预测

  土壤“碳排放”

  本报讯  日前,天津大学地科院晏智锋副教授与联合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马里兰大学联合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合作,在土壤异养呼吸过程模型构建与应用上取得新进展,首次建立了可精准监测土壤“碳排放”的过程模型系统,该系统可更加精准地预报土壤异养呼吸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土壤中的微生物、作物根系和土壤动物等也和人一样会呼吸,会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据介绍,土壤有机碳(SOC)作为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碳库,通过微生物降解(异养呼吸)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量是人类使用化石燃料年产生量的近5倍,因此准确监测土壤异养呼吸速率对预测未来全球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目前,各国学界普遍采用经验模型模拟土壤异养呼吸,空间可拓展性差,给预测区域或全球范围土壤二氧化碳排放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亟须建立新的土壤异养呼吸的机理或过程模型,提高预测土壤二氧化碳排放及气候变化的准确性。

  晏智锋团队根据土壤异养呼吸的主要控制过程,构建出了一种全新土壤呼吸速率响应土壤含水率变化的过程模型。

  据了解,该模型首次融入了土壤属性大数据,重新建立了模型参数和土壤属性之间的定量关系,可更加精确地揭示土壤异养呼吸的微观机理和宏观规律之间的内在联系。与传统的经验模型比,这一新模型普适性和可靠性都有了大幅提升,可明显提高土壤异养呼吸碳排放预测精度。

  (孙玉松)

  

  青岛上半年空气质量

  生态补偿考核结果出炉

  本报讯  山东省青岛市近日通报了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结果:上半年,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即墨区、城阳区、莱西市、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市北区、胶州市、平度市、市南区、李沧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市北区、即墨区、胶州市、莱西市、平度市、城阳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市南区、李沧区;实施秸秆禁烧考核的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均未出现秸秆焚烧火点。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区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浓度分别为39微克/立方米、81微克/立方米、11微克/立方米、31微克/立方米、16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11.4%、2.4%、35.3%、6.1%、6.9%。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7,为近6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王诺 郭钊敏)

资讯
环保电价违规为何屡禁难止
中国富氧底吹熔炼技术突破低空污染难题(图片新闻)
关注
环评审批将深化“放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