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4 版)

  云南成品油管道

  全线贯通

  本报讯   近日,从安宁首站输出的0号柴油,经过32小时抵达昆明末站,宣告云南成品油管道 昆明支线成功投运。至此,云南成品油管道全线贯通,具备汽柴油、航空煤油等多品类输送能力,大幅提 升了云南成品油供应保障水平。

  云南成品油管道是中缅原油管道项目和云南炼厂的后路配套工程,包括安宁—保山段、安宁—蒙自段 、安宁—曲靖段和昆明支线“三干一支”,全长近1000公里,年输送能力达721万吨,担负着入境原油在 云南石化加工后的输送任务。3条干线已于2017年年底投产,累计输送各类油品约113万吨。

  昆明支线起于寻甸分输清管站,止于昆明末站,全长80.9 公里,年管输能力168万吨。支线成功投产 后,除了为滇中地区配送高品质汽柴油外,还可满足昆明长水机场60%以上的航空煤油需求,为云南航空 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油品保障。

  8月29日上午,昆明支线投产工作正式开始,采用全线充氮、以柴油顶氮气的投产方式。投产前,西 南管道公司积极筹划、严谨论证,相继完成人员培训、问题整改、合规手续办理等一系列投产准备工作。

  (中新)

  

  中国石化首次试验

  二氧化碳干法压裂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承担的江汉油田王57斜-16井二氧化碳干法压裂成功完成现场施工,为中国石化在储层改造领域添加重要技术手段。

  石勘院承担项目以来,组建多部门联合团队,经过多轮技术方案研讨,完成了该项目的立项论证、合同谈判和方案设计等工作。8月初,派出技术人员提前驻扎井场,开展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保障顺利施工。施工中,该井共注入液态二氧化碳702.8立方米、支撑剂18立方米。

  二氧化碳干法压裂工艺实现了在盐间页岩油储层的非水压裂液改造和加砂,避免了以往盐膏层溶蚀及结晶带来的套管腐蚀、水力裂缝失效等问题。同时,二氧化碳进入地层后,有效补充了地层能量,降低了原油的流动难度,从根本上实现了压裂裂缝的有效性和稳定性,促进单井产能提升。 

  (贺甲元 程力沛)

  

  2018全国石化企业

  污染防治技术大会举行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主办的“2018全国石油石化企业污染防治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旨在推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石油石化企业落实落地,加快石油石化环保技术数据库建设,推动石油石化行业环保技术应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会上,包括两院院士和一些业内专家分析了我国石油石化污染现状与防治工作,介绍了石油石化的前沿节能环保科技新进展,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应用成果和创新探索。

  会议征集到论文261篇,内容涵盖废水防治工程、废气防治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土壤污染防治工程、低碳示范工程等诸多领域,专家评审团最终评选出75篇获奖论文。

  (王升)

应加快深水和天然气资源开发
资讯
华北苏桥储气库群提前完成注气任务(关注)
构建亚洲天然气定价中心意义深远
中原油田:打好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收官战(图片新闻)
中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